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4/2016

主宰經濟的最重要因素是甚麼 ?


8912  主宰經濟的最重要因素是甚麼    20160523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智慧, 使人激賞。他提出的「體育經濟學」,使人眼前一亮。專門看了他的網誌, 才發覺, 他除了是一個財經高手之外, 更是一個文學高手。文章順筆寫來, 一氣呵成。可以看見, 他和一般的左腦會計人, 是完全不同的。他並不只是堆砌資料, 而是把資料溶人腦中, 充盈而出。

他提到, 「很多海外地區, 體育運動都是一門大生意, 相關的產業鏈非常龐大, 除了運動員本身吸金力強大, 整條產業鏈也能帶種廣告宣傳、賽事統籌、體育用品, 甚至飲食、旅遊、酒店等等, 可以產生鉅大的經濟效益。」

他又提到英超聯。上一個球季, 「總收入就高達破紀錄的34億鎊(約377億港元)稅前盈利也達到13億港元。剛贏得聯賽冠軍的李斯特城...據英國媒體報導, 估計李斯特城從賽事獎金、門票收益、廣告贊助以及下季參與歐洲賽事的出場費等,可以得到 1.5億鎊(16.6億港元)的收入。李斯特城這個英國中部小城也得到千金難買的宣傳機會, 數以百萬計的海外球迷從此認識了這個地方, 當地民眾對社區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價值更是難以估算。」

的確是使人心動的。

而財政司的啟發是,其實這也可以叫做「行業經濟學」。任何一種行業, 如果發展到位, 就可能帶動經濟。美國蘋果電腦是其中一個顯著的例子。蘋果一年度的營業額達到二千億美元的驚人數字。至於所帶動的其他行業發展,亦是和英國足球一樣, 影響深遠。

奇怪是, 無論體育還是電腦, 總是需要一兩個天才入物的帶動。今日, 蘋果的賈伯斯已經遠去, 而蘋果亦已經開始下滑。雖然向下滑行的來勢是稍遲了些。美國人的效率行銷手段, 使一種再無生長動力的產品, 維持了三兩年的生命力, 但是, 蘋果的死亡是必然的。

行業需要天才, 而天才即是生命力。

問題是, 如果賈伯斯是英國人, 他亦可能同樣帶動英國經濟。英國的Dell 公司, 可能就是Mac 的翻版。

再一個問題, 如果賈伯斯生而為中國人, 又怎麼樣?中國人的文化, 能夠養活天才嗎? 或者, 中國人可能被天才激活嗎?

當然是可能的。只是需要一些條件。

行業經濟學, 就是一枝獨秀的經濟學。就好像山邊忽然出現了一桿竹子。這竹子不斷的長高, 需要的是甚麼?

就是土壤的支持。

如果香港同胞仍是一樣的吃喝玩樂, 只看無聊電視和玩手機, 大腦遲滯, 則任何天才, 都不會出現。

比較理想的經濟學, 是「山型經濟學」。如果忽然發現了天才, 有人一枝獨秀, 第二和第三種行業, 可能迅速追上。而山是不只一座的。山連著山, 而且, 一山還有一山高。那就是經濟發展的理想境界。

問題是, 生命力何來?

中國人是相當幸運的。因為中國有莊子, 亦有遠古傳承的中國精神。接收莊子訊息的人, 知道生命力來自那裡。

最後, 尚要研究一下, 到底中國人的那一種行業, 可能在低迷的世界經濟中冒起?

答案可能是中國醫學。具備魄力的中國人, 如果把中國醫學當為一種具備潛力的生產方式, 則一個無限的龐大市場, 就會在短期中展開。

甚麼是主宰經濟的重要因素?可能有許多。但生命力是基本的。生命力才是經濟發展的最重要的因素。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除了你, 香港還有時事評論員嗎?

Leechard 李察 說...

何出此言?

Leechard 李察 說...

何出此言?

Leechard 李察 說...

香港的評論家很多呢。各有所長,精采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