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8/2016

莊子沒有說甚麼?

莊子沒有評論宗教。大約這也是莊子智慧之所在。他只是分析了所有已知道的事情。對於未知之事,他只留給未知。他只肯定了造物主是有的,更肯定了宇宙不是空虛的。

至於人的命運是否被造物主操縱的?他沒有說。他只是肯了一件必然的事情:人是有抉擇權的。 至於如何抉擇, 是人自已的事。

中國 人常常以為,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是不是真的呢? 莊子沒有說是, 也沒有說不是。你只能依照自已的抉擇行事。

造物主會干預人的行為嗎? 許多宗教家肯定這一點。他們以為, 適當的時侯,造物主是會出手的。

莊子同樣沒有肯定,亦沒有否定。你只能自已判斷。 如果判斷錯了,也只能自已承受。

例如,在傳統信仰中,有人相信是有「現世報」這回事的。就是說,做了壞事的人,未必會等到來生, 或者死後才會受報的。  人未死,報應已經來到。

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呢?

莊子的意思是說,你要應用自已的智慧去想,不要等到事情已經發生, 才去後悔。

所有的聰明人,都明白這意思。

其他的人,未必不是不聰明。只是,物質世界有太多遮蔽眼睛的東西,又或者他太忙了,根本從未想過。 又或者他不是沒有想,只是全部都想錯了。

至於現世報是不是真的會發生?

其實是不重要的。因為,那只是個人的事。 有人寧願進入地獄的呢。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根本沒有考慮過甚麼回報。

這樣的人,其實是已經活在天堂境界了。 他的抉擇已經幫助了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