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7/2016

有「永恆」這一回事的嗎?

8904 有「永恆」這一回事的嗎? 20160504

當年被「明報」停止專欄的時候, 有讀者來信, 叫我去天橋底塗鴉, 像九龍皇帝曾灶財那樣不斷的寫。他也一定會支持的云。昨天寫完「明報曾經怎樣對待我」, 亦有讀者十分同情, 說現在幸運是有了互聯網, 文章可以保留到「地老天荒」了。

但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 毀滅思想的工具, 不是紙張, 石頭, 或者互聯網。古埃及的思想寫在石上, 很容易毀滅。中國人的思想寫在紙上, 亦一樣。歷史上曾經有一本書「竹書紀年」, 保留了不少被刪除的著作。未必有人故意去毀滅這部「竹書紀年」, 但今日一樣失傳了。

陰乾確是有效的毀滅手段。只要停止澆水, 植物一定死的。

互聯網上的文章億億萬。就算保留下來, 亦未必有意思。思想是要產生作用才有意思的。有反應, 才有用。但當大眾都不知道, 或者知而不敢言, 思想就會消失。

好像是很消極的想法。

但其實, 造物主一早已經為人類創造了生存最佳工具。即將出版的「中國精神」中, 提到古希臘人的一種想法。他們認為, 天上的諸神是喜歡戰爭的。本來這是很難了解的。但亦唯有戰爭, 可以促使人類真正進步。擅長毀滅思想的民族, 最後一定滅亡的。只有開放思想者能夠得勝。

外國勢力不會停止介入的。如果以為外國人會主動退出, 就太天真。

所以, 只有戰爭才是永恆的。互聯網不是。

1 則留言:

Joe H 說...

天荒地老也只是一種說法,互聯網上的東西也會被淹沒,給刪除,給關閉,給遺忘。你默默耕耘,總是想別人看到,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燃燒下去,加油吧!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