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0/2016

張德江是在「讚」本土嗎?

8910 張德江是在「讚」本土嗎? 20160520

究竟張德江是在肯定一種鄉土情懷, 還是在「讚」許一種外來的「本土」政治思想?

不同的香港報章, 各有重點。不過, 以「明報」的報導,最為引人注目。「明報」大字標題, 說張德江是在「讚」本土。這亦同時使人留意到: 張德江在評論「港獨」和「本土」問題時, 並沒有提及這問題的國際背景。

到底「港獨」和美國在世界各地推動的各種不同名目的本土運動,包括了茉莉花運動等等, 有沒有關聯之處?

而所謂「港獨」真的只是「一些」青年人自己「想像」出來的嗎? 是他們太天真了嗎? 沒有國際背景的嗎?

所謂「本土」是一個很特殊的名詞,而這名詞,是自從美國外交季刊文章作者享廷頓在他的著作中大力提倡之後,就忽然流行起來的。他們在世界各地提倡「本土」(indigene),其實是挑動仇恨。 他說,人性就是仇恨。到仇恨差不多了, 就實行「撕裂」(tear)

為何不說「鄉土」, 卻偏偏要說「本土」呢?大約是因為, 所謂「本土」就是「本位之土」,是抗衡中央的手段,亦是分離主義的手段。

到底張德江真的是在「讚」本土, 還是只是傳媒在他的臉上抹黑?這是使人迷惑不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