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4/2014

8679…罪案是從那裡來的?20140504

8679…罪案是從那裡來的?20140504
.
.
.


這是一件香港人或者遺漏了的美國新聞。多天以來, 電視新聞都未見報導。

兩個年青女子, 一起去採訪朋友。不料,現場正在發生劫案。她們的朋友是一對年青夫婦, 還有一個九個月大的嬰兒, 被三個賊人縛住了。兩人來得正好, 賊人連兩人都縛了。押著四個人, 連同嬰兒一起上車, 去到郊外一處僻靜無人的地方。賊人強姦了其中一位女子。至於另外一位,則寧死不肯答應不報警,賊人於是掘了一個坑, 把她活活的埋葬了。

這事是一九九八年發生的。一直拖延到了二零一四年的五月, 被捕的主犯才被處死刑。

但死刑向來是美國人最頭痛的問題。百年多來, 迄未能找到一種令犯人死得舒舒服服的方式。因為美國憲法裡有句, 不得令犯人接受不必要的痛苦而死亡。

愛迪生發明的直流電椅, 已經証明無效。電椅是不容易電死犯人的。犯人往往要接受長時間的電擊。

而傳統的絞刑也未必有效。被吊起了的犯人, 往往在空中扭動多時未死。據說是絞刑架上的舞蹈。後來換了一種方法, 在犯人的足部縛上重物。但有時重物縛得太重, 會把犯人的頸扯斷, 鮮血濺出, 坐前排的觀察証人, 會被濺得滿身鮮血。 毒氣室也不容易殺死犯人。記錄中有死刑犯在毒氣室中掙扎四十幾分鐘才死的。

而今次的行刑事件, 也很特別。一來因為美國監獄當局無法買到適當的毒藥, 因為歐盟杯葛不肯賣藥。最後, 當局不知何處找來一種三混合的雞尾酒毒藥:一種是鎮靜作用, 使犯人睡覺。第二是停止犯人的呼吸, 第三才是停止犯人的心臟跳動。

但問題是:行刑官無法找到犯人的靜脈。或者是犯人太胖, 又或者是因為犯人有吸毒, 而據香港的一個護士姑娘說, 許多吸毒者都是「沒有血管」。其實是針刺進去的時候, 很難挑中血管。今次, 用了五十一分鐘也挑不中。最後, 在場的醫生想出方法, 要在犯人的「鼠蹊」部位找血管。而因為這部份是屬於犯人的私處, 不宜公開, 所以行刑官把簾子放下, 不讓在場的見証人看到。

好不容易, 在鼠蹊找到血管了。但行刑官當時不知道, 這條血管是破了的(又或是毒藥注射進去之後, 把血管弄破了。)總之, 是毒藥未能順利輸送, 全部落到鼠蹊裡去了。據報導是犯人不斷抽縮。另一報導是犯人四十三分鐘之後才死去。(但這報導可能不正確, 另有報導說是只有十幾分鐘。)

這是很特別的情況。新聞界大嘩, 是很正常的。

而外國人也很難明白, 以美國人辦事能力之高強, 怎麼可能買不到毒藥?

而美國人關心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 這裡面有沒有種族岐視?因為, 這一個死刑犯人的照片已經廣為流傳, 是一個很凶的黑人。任何人看見, 都會不寒而慄的。

問題何在?

應該盡量令犯人死得舒服一些, 還是廢除死刑?

但美國的罪案已經夠多了。若干大城市, 入夜便成鬼域。沒有人膽敢外出的。而居住鄉鎮也未必安全。這一件案, 便是賊人上門做的。

而另一個課題是:應否「原諒」犯人?很多美國牧師,勸說被害者的家人, 去主動「寬恕」犯案者。

而問題仍然存在:

到底罪案的原因何在? 是甚麼因素, 使一個本來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 變得人心惶惶,難以安居?

是種族岐視?是槍械管制不力?

當然是另有原因的。

今日的西方文化, 已經從昔日的智慧形態, 演變為物慾形態。

德蘭修女和索忍尼津之類有心人仕, 曾經以為這是因為欠缺了愛。以為是因為欠缺愛心, 造成了今日的現象。

但這是未必對的。

問題在於今日的西方文化, 已經失去了昔日的智慧形態。社會轉動, 是向物慾傾斜, 而非向智慧傾斜。愛是智慧的一部份。要充份明白入生問題和宇宙問題, 愛才是有根基的。否則, 一個窮凶極惡的殺人者, 走避都來之不及, 還能怎樣的去愛?

而所謂「智慧」並非嚷嚷就能出現。這是整個社會的軸心傾斜。要另外想辦法了。

李察最近思索的, 就是這問題。一篇討論智慧的文章, 也接近寫成了。相信也必定是有人會有興趣看看的。

reference:

http://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27249743







8679…罪案是從那裡來的?20140504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支持
期待看到討論智慧的文章

Leechard 李察 說...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