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0/2014

何謂《逆行菩薩》?

最近看了莊文清的演講錄影,其中提到她的一個逆行菩薩,原来就是她的養母。她的養母是賭徒,自幼即帶着她出入賭場,到她長大成人,有了收入,便又千方百計在她身上榨錢。

大約佛教中的逆行菩薩,道理是和基督教的爱敵人想法相似的。雖然其實是全不相同。

佛教的逆行者是你的反對者,亦即迫害者,但有這樣的反對者却是很好的,因為可以促使你忍辱,而且智慧迅速成長。釋迦成佛,便是得到他的一位負面反對者的助力。這反對者是《提婆達多》,就是因為他的全力反對,因而更加促成釋迦的智慧高速增長。

基督教的敵人觀念,稍有不同:因為宇宙萬物的整體為一,而人都是天主的兒女,是手足身體的一份子,並沒有理由互相敵對。所以,被敵人掌摑,何妨讓他一下。

但非常值得警惕的却是《對立思維》。

一方提倡縱慾,另一方便提倡禁慾——這是印度人堅持了幾千年的對立平面。雙方在平面裡面惡鬥,根本看不到立體世界中的其他問題,連追求宇宙真理都忘記了。

中國人的思想平面相接近。數千年都在金錢和道德的對立中翻滾,不知其他。

而對立思维的更嚴重恶果是思想停止。毋須思考,只要反對。陷入愚蠢而自以為正義。他們不是戴上有色眼镜,而是無意中落入了平面,成為卡通人物,完全不能看見立體世界的真像。為反對而反對,意氣激昂,但却是最可悲可憫的。

逆行菩薩和愛敵人的思想,使人寬容而且明目。

但對立思維却是平面的,停止思考的。

莊文清的錄影,值得一看。在youtube 中鍵入 莊文清 便可找到。


201405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