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0/2014

國家的「重心」應該如何放置?

8663… 20140310

國家的「重心」應該如何放置?



印度的經驗雖然不愉快, 但可以使人迅速發現, 一個錯誤放置的「重心」, 可以怎樣影響幾千年的文化發展。

印度的文化重心, 就是「性崇拜」。這是需要用一種鳥瞰方式才能觀察得到的。而性崇拜未必僅只是階級自私觀念的發揮。印度古人無法看到生命的其他重心, 他們只能看到性的重心。一旦落入了性的重心, 其他思想就迅速形成平面。印度文化因此圍繞著發揮慾望和反對慾望的兩極對立開展, 無法擺脫這一個平面。而性崇拜的現象, 與今日西方的物質崇拜是很相近的。所以若干西方學者「發現」了印度的性崇拜, 如獲至寶, 是可以理解的。

而值得研究的, 是「重心」。當重心形成, 所有其他經濟政治甚至醫療教育等等項目, 都會繞著同一個重心開展。

在實質上, 今日西方的重心, 其實就是物質重心。這是和印度很接近的危險境界。

問題是: 在慾望重心之外, 人是否應該尚有其他重心?

「雙子星文化」就是如此設想出來的。

如果一個文化能夠自覺, 知道了在慾望重心之外, 尚有一個智慧重心, 所有的一切, 都會面目全新。

而兩個重心, 未必是對立的。一定需要有了智慧, 人才能能知道,自己最深處的慾望, 是甚麼。至於發揮慾望做甚麼, 要往何處去,也要依靠智慧才能知道。

而另外一個更大的大問題是愛。愛是維繫兩大重心的引力。智慧和慾望, 都是要在愛之中才能夠成立的。若是沒有了愛, 智慧不會出現, 而慾望也只能停留在動物階段。

知道了重心之所在, 國家未必能夠興旺, 文化也未必能發展。口頭上說說要重視智慧和愛, 是沒有用的。

要真正能夠把重心放置好了, 一切才能走上正軌。所有的經濟難題, 政治難題, 都可以解決。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63… 國家的「重心」應該如何放置?201403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