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1/2014

文化可以是「人為」的嗎?


8660… 20140301



文化可以是「人為」的嗎?


一切人類的行為, 本來都是人為的。但有的行為, 是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挑戰的天然反應。而另外的行為, 則是歷史上的統治集團, 出自本集團的私心, 假借宗教或聖人的名義, 秘密頒行出來的。

可以相信, 印度的性崇拜, 就是這樣的產品。

印度遠古的統治集團, 把人群分為四大階級, 又創造了輪迴思想, 使各階級安份, 不敢作亂。

而性崇拜, 則是這種階級理論的軸心。

原始先民, 在思索宇宙人生問題的時候, 可能會發現一種心靈上的溝通通道。正常的通路, 一般都是光明詳和的。只有邪惡的靈魂, 才是血腥恐怖的。

中國與西方, 都很早就知道了形而上與形而下的區別。他們知道心靈和肉慾是人的兩大驅動力。動物只有肉慾的驅動力, 而人則有多一種靈性上的驅動力。

印度遠古的統治集團, 可能就是看不到這兩大驅力, 只看到其中一種。所以, 印度三千多年 以來的歷史, 不同的思想家都落進了放縱慾望和抑制慾望的對立思維之中。

但這尚未是印度問題最難以解決的地方。

更難的是, 他們應用了一種密教方式的傳教手法。訊息是不會公開的, 教義和教理也不會四處散播。性的重心, 只在少數人的組合中推行。參加者就好像得到了一張慾望通行証, 為所欲為, 其實即是自我毀滅。自稱大師的人宣稱, 在性的發洩中可與神靈溝通, 但印度文化溝通了幾千年, 智慧卻未見增長 。

而印度文化的影響, 不容忽視。西藏密教, 就含有極大的印度成份。小組方式的秘密宗教, 參與者的理智與靈性都只能受權威擺弄, 影響力是絕對不能低估的。

印度在近年的經濟開放中稍有餘錢, 但只能用大量的資金投入於社會救濟。大多數的人口, 無法自養。在人口愈來愈臌脹的危機中, 印度即將超越中國, 成為人口第一大國, 也是危機第一大國。

文化本來是天然發展的人類智慧。但文化受到人為播弄, 就無法自由開展。

一般傳統思維,常常以為宗教的創造者或遠古的哲學家都是大聖大哲, 十分智慧。但其實未必。許多時候, 文化只是統治集團的主觀導向。他們只好像種樹的人, 把樹栽在懸崖邊上, 一樣可以成長。但三千年後, 樹木愈長大愈危險, 總有一天會從懸崖摔跌下去。

而傳統信仰是不能懷疑的。有人相信這棵樹會倒下嗎?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60… 文化可以是「人為」的嗎?20140301


覆讀者  William 君

謝謝寄來大文。文中所提問題,其實我己說過多次。而問題是要找到真正的原因,和對症下藥的方法。

李察謹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