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6/2014

為何雙子星比單子星好?

8662… 20140305



為何雙子星比單子星好?


印度文化雖然是赤裸些, 但卻是有啟發的。

印度的性崇拜, 使人想到, 如果真是需要崇拜的話, 應該崇拜甚麼。

「崇拜」是個敏感字眼。不過, 今日的人理智大增, 應該不會感到過份刺激。因為, 直到今天為止, 人類其實仍是對自己要做甚麼和要走甚麼路, 是不清不楚的。許多重要的概念,是沒有名詞的。例如「文化」這個詞, 就是近世才出現的名詞。從前的人, 根本不知道文化是甚麼。紅樓夢的隱名作者, 在企圖描述「文化」的時候, 他未必很清楚的知道, 他是在做甚麼的。

印度的性崇拜, 也是一個很不清楚的概念。印度人自己說, 那就是 Tantra。 而有的詞典說, 那就是「密宗」。這樣說, 相信會引起某些教眾的激憤。

但無論如何, 我們想要討論的不是「性」崇拜, 而是「崇拜」。

甚麼叫做「崇拜」呢?

我們此刻, 只是很勉強的使用這個字眼。因為, 這與教堂 的崇拜好像很相似。

當一個種族,或者一個群體, 或者一個國家, 把全部人的注意力, 都驅趕到同一個方向, 大約就可以說, 那是一種「崇拜」:其實應該說是一種「集體追求」好些。

不同的文化, 原來, 是有不同的追求重點的。

有的文化, 把追求重要放在「道德」之上。(有時, 道德是服從的別名)。

亦有的文化, 把追求放在「打拼」之上。(有時, 打拼亦是武士道服從的別名。)

更有的文化, 把追求放在「享樂」 之上。(有時, 享樂亦會披上民主的外衣。)

這種「集體追求」, 亦可以說是一種「文化重心」。

印度人把重心如此放置, 一來統治階級可以盡情享受, 另一方面亦可以使階級分界更穩定。

但這是不重要的。

重要的是印度帶來的啟發:文化是需要重心的。而重心可能不止一個。

如果你的道德是唯一重心, 你就是愚蠢的。

如果你的打拼是唯一重心, 你就是愚蠢的。

如果你的享樂是唯一重心, 你就是愚蠢的。

如果你的性崇拜是唯一重心,你就是愚蠢的。

是不是應該有別的重心?

人的文化, 是不是應該以雙子星的形態存在?

除了追求慾望的滿足, 是不是應該還有另外的追求?

印度文化的啟發, 使人觀察到, 文化是應該有兩個重心的。第一是智慧, 第二才是慾望。

為甚麼兩顆星會在宇宙中結合? 因為, 有愛的紐帶, 把兩者緊緊繫上了。

問題是:今日的人們有沒有那種決心去追求智慧,把智慧開展成為另一顆星?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62… 為何雙子星比單子星好?201403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