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2/2011



為甚麼「道路」是重要的?

為甚麼「道路」是重要的?
………………………………………………………李察
(問到底No.8130     2011 0520 Friday)
 
 
  這是現代人最忽略的問題。大多數人關心的,只是自己的路。至於人類的整個生存路向,就算是極為激進的政治份子,也未必曉會關心。
 
  以最激進的越共首領胡志明為例。他領導越共抗擊法國殖民軍,到忽然勝利了,才發覺,自己也根本未想過,到底越南要往何處去。只好拿美國獨立宣言來照抄。大約,他也從未想過,推翻了敵人之後,越南要怎麼辦。只是他也想不到,抄了美國獨立宣言之後,還要跟美國打了這樣久的越戰。
 
  中國人的經驗是最痛苦的。每一次改朝換代,沸騰過的熱血很快冰冷。換上新朝,只是無端端多了很多暴發的富戶。路卻是舊的。
 
  為甚麼永遠都是「以暴易暴」?推翻之後,你自己又怎辦?大約那是不必思考的。而且,權力到手之後,到了可以為所欲為之時,甚麼「道路」,便更加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保住權力。
 
  或者,有一件事是有掩蔽性的。大多數政治家,都只想到要改善民生,搞好經濟。就好像很多平民都只想到要養家活兒,賺多一些錢那樣。
 
  但,「路」和「錢」是不同的。有了「路」,錢是不憂的。而有了「錢」,卻可能是一條有錢的死路。拼命掙錢,並不是路。
 
  真的是時候了。是時候認真研究:甚麼是「路」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來不想留言, 但是昨日看書, 原來半年前陶傑和一個月前大紀元報均說了一個沒有引起香港人的新聞, 大意是日本傳媒提出了一個叫低智商社會, 而調查機構的數字看出, 中國人對求知是實用主義, 只為昇識, 沒有求知慾。這正好是李先生想的問題。
而外國人如美國和俄羅斯每人每年平均看超過60本書和40本書, 中國人看了不多於5本書, 沒錯, 是5本書, 這就解釋為甚麼中國不可能從破舊而轉化為現代, 因為沒有知識就沒有見識, 眼光, 永遠只有實用主義的貪, 愚, 自私等讀書人痛陳的缺點。

Leechard 李察 說...

看書多少,本來不是問題。問題是整個社會的氣氛。根本就沒有那種求知的氣氛。
或者,真是太過「實用主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