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1/2008



心的自由,是甚麼自由 ?

心的自由,是甚麼自由 ?
…………………………………………………*李察
(問到底 No.7241 2008 1211 Thursday)


如果說,心是自由的,但心又是屬於整體範圍裡
的。好像是有點矛盾。屬於整體,就不會有自由。如
果所謂「整體」是一個家庭,那麼,家庭裡的心,就
不可能是自由的。因為,家庭裡面有家長。家長的旨
意,會左右家庭成員。這不是自由。如果整體是「國
家」,也會有「國家至上」的感覺出現,不可能完全
自由。


  這一個道理,本來是不說自明的。心所屬於的整
體範圍,包括了宇宙一切上下古今四方內外全體。這
樣,心的自由,才是真的。這樣的心,不會被任何眼
前利益左右,只會被宇宙的整體利益左右。


  一切的心,都是有所牽連的,是有牽有掛的。這
是人心的特徵。


成心的第一特徵是formatted。第二特徵是
connected.


(You are formatted into freedom, you are
truly connected into love and wisdom.)
(*Honest is the prerequisite of connection.)


如果人心並無牽連,如果人心無牽無掛,就不可
能正常運作。這樣的心,將會是失效的。就是因為人
心的牽掛,人心才具備了操作的資料。


  人心的牽掛,導致了三種情況:


  第一種是誠實,第二種是愛,第三種是智慧。


先說第一種:


  為甚麼需要誠實呢? 因為,我們一切的作為,
在三個地方有所記錄。傳統的中國人說,「天知、地
知、你知、我知。」其實,只是三個方面。「天地」
是一個方面,「你」是第二個方面,「我」是第三個方
面。


甚麼是「你」?「你」不過是一種比喻。所謂「你」,
是心的操作對象。因為,心不是孤立的。心是與外物
溝通相連的。任何事情,都有三個溝通的方面。例如,
我欣賞一朵花(你)。我的心,就和花(你)的心溝通了。
這就是兩個方面。但還有第三方面。我和花(你)是存
在於整體之中的。這整個的存在、這我和你賴以漂浮
其間的整個存在,都是知道的。天地萬物與我為一,
就是如此與我為一。


  這一點,有宗教體驗的朋友,特別容易明白。因
為,人的心,如果他相信宇宙主宰的話,是跟宇宙主
宰溝通的。天知地知,就是如此。否則,就會有「神
不知鬼不覺」的幻象出現,以為,人可以隱藏自己的
心。


  當人心需要隱藏的時候,就不是自由了。人心失
去自由,開始墮落,導致心死,非常不值。


  而一顆誠實的心,就是充滿能量的心。宇宙的本
體與心同一,這顆心,就能向所無前。



P.S. 李察意念服務
Tel 2559-4690
你會有意想不到的豐富收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12.11. 香港時間: 6:30 pm)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