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3/2008




怎樣徹底更新人類的文化?

怎樣徹底更新人類的文化?


…………………………………………………*李察
(問到底 No.7192 2008 1023 Thursday)


Nightingale君來信,「李察先生,照你敢講(這
樣說),中國未要(豈不是要)文化重組。但係中國
文化有好多種,我們要怎樣重組?我睇好(看好)台灣
獨立,我認為聯邦制有得諗(值得考慮)。」


Nightingale 用的是香港特色語言,非常親切,
令人一看再看。


 他令李察想到了莊子的一句話。


「未成乎心而有是非,是今日適越而昔至也。」

  (李察意譯:未曾達到內心的整全狀態,而去參
加到是非圈子中,是程序錯誤。就好像今日出發前往
越地,卻在昨日抵達那樣。)


「文化」和「政策」是兩個大大的不同範疇。就
好像「成心」和「是非」那樣,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


  「徹底更新人類的文化」,是上一層次的。而某
一個省份要不要獨立,要不要實行聯邦制,則是下一
層次的。


  比較重要的是「心」。莊子所說的「成心」,就好
像人類的文化更新。當文化上仍是處在衰退期,人們
的思潮無法穩定成熟,要談甚麼獨立問題,聯邦問題,
都不是時候。這就是莊子「先成心,後是非」的想法。


  人類當前的最迫切問題是:能夠不能夠在石油用
盡之前,全面更新自己的文化。而這方面,中國人的
回答,跟美國人的回答,必定有完全不同的取向。有
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這是一個超大的問題,要
另文詳說。




P.S. 李察意念服務
Tel 2559-4690
你會有意想不到的豐富收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10.23. 香港時間: 6:50 pm)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我覺得依個社會過份打壓個人觀點。什麼都說整體主義,但又唔見D人團結,敢樣會唔會阻止我地成心?

我係老街坊,我認為我地文化係要改。想同外省人、外國人做下朋友,都俾人話我怪誕。大家學術上交流下,或者生意往來有嘜唔妥。反而,愛黨愛國就與生俱來。硬係有D唔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