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5/2016

馬林比: [直覺]的故事



這是一件發生在幾天之前的小事。但從其中,可能看到人類的前途。

或者你已經在新聞中看過這故事。 或者你有相同感覺。但今天,雖然仍有印象,但如果不再提起,這故事就漸漸淡忘。

在美國辛辛那提州動物園, 養有不少大猩猩。其中一隻名叫馬林比的十七歲雄猩猩,深受觀眾喜愛。他體型龐大, 四百磅重。

這天大約下午三時多,他忽然聽到了外面觀眾們的尖聲大叫。 他和另外兩隻雌猩猩,都想一看究竟。因為,平時的觀眾聲音,是和這刻不同的。觀眾以近乎竭斯底里的情緒大叫。

動物管理員阻止他們前進。兩隻雌猩猩很乖,沒有繼續去。但馬林比不理管理員的警告,他發現了,在隔絕猩猩園區和觀眾之間的大水溝裡,有一個小孩子。

他不知道,那只有一呎許高的三歲孩子,是怎樣跌進來的。但觀眾的大叫,使他覺得,那孩子可能有危險。

他迅速前進,並且以自己的身體,遮擋孩子,不讓那些高聲大嚷的群眾看到孩子。

他呆了在孩子前面片刻。但觀眾仍在大叫。他開始覺得,要把孩子帶離現場。他抓著孩子,幾秒鐘,已經離開了幾十公尺。但他仍是在水溝裡,上面的 觀眾仍在叫。這時,他才有時間細心的看一看孩子。 似乎是很有趣的 一個孩子。 他讓孩子站直身子, 還為孩子整理了一下褲子。

但觀眾仍在叫。他不知道觀眾叫甚麼,只覺得那是很不好的一種聲音。他想再換一個安全位置。

他帶著孩子繼續跑。 到了另外的一個地方停下。 但他沒有看到,管理員已經來到。 並且用鎗瞄準他。

如果他的直覺再強一些, 就可能感受遠處有人在瞄準。鎗咀的威脅,也可能感知。

忽然鎗聲響起,他就死了。 管理員迅速前來,抱走孩子。

在面對電視鏡頭的時候,動物園的高級職員解釋:如果事情再發生多一次,他們仍是會照樣開鎗的。因為,他說,在人類的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 他們是一定這樣做的。

這件事,使無數人悲泣抗議。

那位高級職員無法了解,人們抗議甚麼。不是應該開鎗的嗎?

他在動物園工作多年,但永遠不能和動物溝通。
他是沒有直覺的。他只能從外在的情勢觀察事情。

他是內在的跛子。

這是一件小事嗎?

當然不是。

他們面對黑人小販都可以隨意開鎗, 何況一隻猴子?

欠缺直覺的人,其實和瞎子差不多。但這樣的人,卻掌握權力。有鎗在手,很方便,可以做很多事情。

地球上時時有戰爭,而無數重 大問題無法解決,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後記:

馬林比的故事,是否已經完了? 今天,事情大約過去了不夠兩個星期,但所有的傳媒, 不會再報導後續新聞。 這件事,已經再沒有教導的價值了。只有很少的人,偶然,還會想起過,是曾經有這麼一隻大猩猩存在過。

我這樣想,如果那件事不是發生在動物園,而是在南美洲某處叢林,故事的結果將會完全不同。

馬林比會從此領養了這孩子。 他會盡力在叢林中保護這孩子,使他不受傷害。

然後,他會教育那孩子。

這就是猿人泰山的故事了。從前有個法國導演杜老福拍過一部影片,描述在森林裡救回來的野孩子。 故事也很相似。

但這是一位新的泰山。因為,新泰山不只有猿猴般的身手,他還有了某種非常特殊的直覺。 那是在人類身上都很少有的智慧。而這種直覺,是普通的大中小學教育,完全不能提供的。

這是使人極端興奮的。因為,全世界都欠缺的直覺教育,竟然忽然得到了。馬林比成為了人類的一個義務補習老師。他教會了人類學會了一種極端古老,而且極端重要的知識。

請問,到甚麼地方可以學得到這樣的知識呢?

如果我們的政治家們,都會了這種知識,世界前途一片光明。

其實是很容易的。只要多看幾部孩子的卡通故事,就都會忽然聰明起來的。

但他們肯麼?  

卡通故事?太荒唐了。



有同感嗎?  請轉載。看看多些人的回應是怎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