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0/2016

生命是否一定需要「意義」?

8900 生命是否一定需要「意義」? 20160419

莊子並沒有這個意思。如果從莊子的想法看, 所謂「意義」亦是人自己的選擇。充滿智慧的逍遙者,自然會知道怎樣選擇, 找到生命的意義。至於無所感覺的渾噩之輩,就未必是一種主動的選擇, 而只是被動接受。

從中國文化的角度看,有兩個人的選擇很好。

一個是孫行者,亦即是孫悟空。他雖然是小說人物, 但代表了一個時代的一種智慧。他在花果山上, 本來是十分愉快的。但他忽然想到, 生命長,終有盡。空空手, 見閻王。那是一種忽然而來的感覺。於是他就在快樂的花果山上悲泣了。不可以空手離開人世,人是應該有作為的。

另一個是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賈寶玉是口含著女媧補天的寶石降臨人世的。這不是普通的神話故事, 而是一種哲學想法:生命是蘊含使命的。賈寶玉帶著使命降臨人世。 當他遇到了來自地獄的林黛玉, 其中的感覺, 就更加強烈。林黛玉來自揚州,是清兵大屠殺的地方。在文字獄肆虐的時代, 小說只能隱約暗示。黛玉就是一塊黑色的玉。黛玉來自地獄, 碰到寶玉, 一個天一個地, 兩個人交感相應, 蕩氣迴腸的故事, 超脫了生命意義的小範疇, 來到一個更大的空間, 更高的層次。

以上故事, 在即 將出版的《中國精神》書中, 有更多解釋。

5 則留言:

Ning 說...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4290378-1.aspx
霍金也有同感

Leechard 李察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Leechard 李察 說...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英國物理學家霍金不久前開通個人微博後,有網民提出「莊周夢蝶」的問題尋求解惑。霍金回答說,只有孜孜不倦探索存在的基本命題,才能知道蝴蝶是真實存在,或只是夢裡幻覺。

霍金(Stephen Hawking)3月下旬註冊了微博帳號後,目前為止粉絲已突破350萬人。他昨天在微博留言,內容是一名網民有關「莊周夢蝶」的問題。

網民問,「中國古代有個哲學家叫莊子。『昔者莊周夢為蝴蝶』,夢醒後,莊周不知是他夢為蝴蝶,還是蝴蝶夢為莊周。霍金教授,請問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霍金回答說,「莊周夢蝶,也許因為他是個熱愛自由的人。換做我的話,我也許會夢到宇宙,然後困惑是否宇宙也夢到了我。」

他進一步表示,「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生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嗯,我們不知道,而且也許也無法知道。這個問題至少要等到我們開始深刻地了解意識和宇宙時才可知。」

霍金說,「我們必須要孜孜不倦地探索關於存在的基本命題,只有這樣,我們也許才會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實存在,還是只存在於我們的夢裡。」1050429

Leechard 李察 說...

Ning, 謝謝你。

Leechard 李察 說...

Ning,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