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7/2016

誰在提倡「本土」?

8901 誰在提倡「本土」? 20160427


本土主義, 是美國的重要國際戰略。他們在世界各地提倡「本土」,(indigene)其實是挑動仇恨。 到仇恨差不多了, 就實行「撕裂」(tear)

這是美國外交季刊文章作者享廷頓的主要想法。他認為, 人性就是仇恨。

他的書, 幾年前也是流行一時的。關心時事的朋友,不可能未看過。人性就是仇恨, 是書中的名句。

但奇怪是, 「本土」這詞語, 忽然大熱。不要說九七前, 就是幾年前, 也是沒有人說, 沒有人提的。那時的流行名詞是「社會」、「世界」、「祖國」。

但最近的報章和電視, 卻甚麼都「本土」一番。好像是完全無知無覺那樣。甚麼「本土」食物、「本土」音樂、還有「本土」建築, 是不是有意的?是不約而同, 還是深遠圖謀?

一份新辦的雜誌01, 把本地新聞和世界新聞, 歸為「本土」與「世界」。為甚麼不說地區新聞(local news)?或香港新聞?或本地新聞?

議員鍾樹根, 更在全港各地大貼標語:「要本土, 不要分離」。不知他是真不知, 還是假不知。請問,你要的「本土」是甚麼東西?有媒體在報導他的宣傳標語時, 故意把「要」字改成「愛」字。鍾樹根的標語, 變成為「愛本土」。當然這是故意的,不可能是無心之失。是不是在互相配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