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0/2015

劉青雲怎樣求婚 ?

8800x45 - 20150420




已經很久沒有看電視劇了。除了新聞之外,幾乎是連電視都沒有看。但這是不要緊的。因為,許多時候是你沒有看電視,但電視會來看你。藝術家們是不需要為作品耽心的。因為,好作品是有腳的,會主動去到應該去的地方。

劉青雲求婚一幕,其實是應該說,是劉青雲所飾演的角色,怎樣向女主角求婚。而說來十分慚愧,我連女演員的名字也不知道。更不可能說得出,女主角的片中名字了。

但這是不重要的。人們是不會介意的。 因為,重要的事情,在別的地方。

如果讓我來拍這求婚一幕,我會怎樣拍呢?這是個小小難題。海底求婚?電車求婚?尖東求婚?都太老土了。

其實老土的不是location。

片中所設計的求婚地方,是一扇玻璃門。劉青雲是不能進門的。因為,門內裝好了攝錄鏡頭。這是一套偵探片,前面已經有交待,大約是因為不知道甚麼原因,女主角是被監視的,而且,她也知道自己是長期被攝錄的。

她偶然回頭,就驚訝看到屋外站著的劉青雲。劉青雲示意她開門。她輕輕搖手,指一指天花板。兩個人都知道,那裡裝有偷窺儀器。

劉青雲手裡拿著一大束花。她當然也看到了。因為,門是玻璃的。跟著,劉青雲就隔著玻璃跪下了。而且,他還拿出了一隻鑽戒。並且舉高一些,讓近攝的鏡頭看到,也讓她看到。噙著淚水的兩人,就隔著玻璃,以手掌互相輕觸,讓那戒指與手指的影像,在熒幕上合而為一。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場景設計。但特別之處,全不在場景。場景只不過是一種配合。最重要是劉青雲所跪下的一霎那。求婚者都是必須跪下的嗎?他所跪求的,是一位女子嗎?還是表示一種最純粹的真情?他們好像沒有隔著玻璃接吻。那才是真正的老土。情已經存在了,已經出來了,就已經是藝術的最高境界了。

很難相信,香港的電視劇,原來已經來到了這樣的高水準。而水準絕非一種挖空心思的情景安排,而是在藝術家心中早已存在的真情。是必須要有那樣高視界的導演,還要有那樣高水準的男女演員,才完成了這一場唯美唯情的演出。本來是不想用唯美二字的。太濫了。但真情的唯美,就是真的美。



8800x45 劉青雲怎樣求婚 201504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