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31/2015

道德怎樣形成死穴?

中國問題和印度問題相似。印度的色慾傳统並不是大問題,甚至今日的色情案件,也不是大問題。色慾並非印度落後的主因。主因在於因為有人提倡色慾,便有人提倡禁慾。這種鬥爭,佔據了印度人的幾乎全部思考範圍。天才的哲學家們都研究禁慾。對於求知慾反而是忽略了。至於隨之而來的智慧,更不重視。他們以為,抑壓慾望之類思辨就是智慧。

中國問題也略為相似。

道德本身並非問題。問題在於提倡道德的力量過份巨大。遠古哲學家的幾乎全部精力,都在研究道德哲學。對於其他方面,就再無力量了。接近全部的經書典籍,都是之乎者也道德文章。

道德本身也並非特大難題。只要略為思考,其實都可能知道甚麽應該做甚麽不應該做。

問題在於,無知者與無智者不可能有道德。

而古老的傳統道德,都是灌輸出來的。是没有根的。所以不道德也極容易滋長。正電是和負電並存的。

再説一次:問題不在道德本身。問題在於,當主要力量都在提倡道德,思考的其他方面,都會失去盤地。求知慾和做人的基本智慧,都失去注意。

那麽,還注意甚麽?色與食,在舌尖上亡國好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一切靈恩經驗、神蹟見證、教義論證或道德操練等等,本身都未必一定全部都有問題,有時也是有需要的,但它們若不能「功成身退」,卻有可能倒過成為真正信主、認父歸家的「絆腳石」,結果是弄巧反拙,情況像保羅所說的「律法」絆倒猶太人與「智慧」絆倒希臘人的情況,十分相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