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5/2014

孔子與儒學因何不同?

..
v


從文化的角度看,一切的幸與不幸,都是從祖先來的。

遠古的祖先,不但為後代圈定土地,更圈定思想的範疇,使後人不能逾越。

孔子思想,跟漢代儒家,本質上是一樣的,只是漢儒增添了很多内容,更加有利統治,使思維更受缚束。

漢代儒家,代表更加自覺的统治立場,制定了一套異常精密的哲學系統,使以後两千年的中國人,無法擺脱。

孔子的主張,可约分為三個方面。

第一是遠離超自然與大自然。他主張天道遠人道近,就是為思维劃上第一條界。只重視人文(其實並非人文,而只是周禮)不重視其他一切學問。

而更不好是孔子雖然主張遠離天道,却同時又主張服從命運。如果跟莊子哲學比較,孔子的層次是低下的。

第二是人治。孔子是右腦傾向思维的。人治和法治,就是内在和外在的區分。當然,内外是不可分割的,但人的外在制度,是來自人的内在抉擇的。

就此點而言,人治是基本的。只除了完全取消法制的極端思想,人治想法是對的。

人治來自人心。問題在於,這一顆心是甚麽心,是公心還是私心。而孔子的心是私心。他一心只想拿取俸禄,鞏固封建統治。

第三是维護封建秩序。孔子是保守的,他只會往後看,汲汲於回復周朝的统治秩序,從未展望將來。

但問題是,孔子的這三大主張,漢朝的統治者仍然覺得不夠,他們精研了春秋各派思想,大規模删削修改了莊子,又在莊子和老子哲學的側旁 ,寫成了《大學》和《中庸》两部書。

他們為儒學創制了两大内容。

第一是知止和恐懼。

孔子本來主張進取而非知止的,而且孔子主張勇者不懼,也是較為合理的。

第二是保守和中庸。《論語》中有一句提到中庸,但却很可能是漢儒加進去的。而孔子的這一句,也只是贊美中庸,却没有解釋中庸。

漢儒雖然高調解釋中庸,但一種自甘平庸的保守思想,却己深深進駐中國文化。

觀察孔子與儒學之不同,就可以知道,文化是可能人為導向的。向上向下,往左往右,甚至退後不前,都是可以安排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