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5/2011




右腦理論的最新發展是甚麼?
Leechard shares 李察分享

右腦理論的最新發展是甚麼?
………………………… 李察
(問到底No.8074    2011 0325 Friday)
 
 
  或者有人以為,右腦思維的理論是十分簡單的。只要拿了李察課程的舊影帶反覆看幾遍,便可以開班收學費。學費當然是可以收的。但是,對於中國文化的發展,卻沒有甚麼幫助。
 
  右腦思維的理論,提出來二十多年了,知道的人,卻是少數。或者也真的有幾個家長,把孩子送到甚麼右腦天才訓練班去,以為,這又是一條捷徑。
 
  中國文化中的右腦傾向,卻遠不是這一回事。這是需要認真思考的。因為,文化的傾向,是國務的真正大局。其他都只是小事。就連日本地震,也只是小事。如果歷史上的日本領袖,能夠眼光遠一些,沒有那種狹窄的心態,就不會有今日。所謂武士精神,不過是匹夫之勇,而文化的心態,才是更重要的。 
 
  右腦理論的最新發展,大原則是可以公開的。但很多人喜歡的卻不是這些大原則。以為,大原則是很容易的,一看即明,可以忽略的。他們只喜歡抄襲技術細節。
 
  第一個大原則是腦和心的關係。而這是很多人不喜歡的。因為,一提到心,壞心的人就要出局。不是說他們沒有資格研究,而是,研究不會有結果。右腦思維的真髓,也不會得到。
 
  第二個大原則是腦和文化的關係。個人的腦,如果離開了文化,就無論怎樣「修練」,都是沒有用的。
 
  第三個大原則是平衡問題。當初李察提出右腦思維的時候,幾乎立刻便有人提出另一種更好的理論。他們以為,右腦是必須和左腦並行的。以為左右腦並用,才是最好的。當然這是一種中庸思想。孫中山當初提出知難行易,也是立刻有人提出要「知行合一」,以為聰明,其實是一點都不明白孫中山知難行易的原理。李察當然不可能跟孫中山相比,只是覺得,這一類事情,總是會這樣發生的吧了:今日的人也一樣,以為左右平衡的大腦,就是萬全不失了。但是,他們忘記了一樣:他們不知道,大腦如果真要分辨,是不止左右兩側的。還有前和後兩方面的影響,竟然被忽略了。如果再說下去,還有上下平衡呢。但這是太遠一點了,多說無益呢。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懷愛 說...

李察你好:

中文行直排時,若中間有阿拉伯數字或英文名稱、單位符號等,閱讀時會有些阻礙,所以大部分報章、書本都是行橫排。

Leechard 李察 說...

橫排損害閱讀的速度,減慢用腦的速度,有百害而無一利。如果真是有一利,則利便引用英文。此是因小失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