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9/2010




何謂「文化」?

何謂「文化」?
………………………………………………*李察
(問到底 No.7925  2010 1027            Wednesday)
  
  
  所謂「文化」,並不複雜,只不過名詞略多而己。

  粗淺一點看,「文化」其實是人的主要實踐方式。以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為例,他們的工具是馬,而主要實踐是放牧。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環繞著這種主要實踐進行的。包括了合適放牧生活的衣飾,特殊的飲食習慣,住在帳蓬裡。如果夜裡無事,也會唱唱牧歌。而他們的婚姻和飲宴風俗,也是適應放牧生活的。
 
  又例如古代的埃及人。他們的主要實踐是建造金字塔,而不是賴以為生的農業。對於他們來說,農業是太容易了,也是不重要的。因為,農業只是為了今天的食物,而金字塔才是為了長遠的未來。亦因此,他們的文化,除了農業技術之外,尚有建築技術:以至因為建築的需要而發展起來的數學、天文學、等等學問。
  
  從這角度看,文化大約可以有兩種方面。一種是動力系統,一種是技術系統。為了進行實踐,動力和技術都是必須的。
 
  動力系統裡面,是有先天動力和後天動力之分的。先天動力是生存的需要。這是任何生物,都先天賦有的動力。但是,人類卻絕不滿足於像動物那樣的生存。人有更高尚的想法:人有哲學和宗教,人會思索,到底人類是從何處來,又往何處去。這些後天想法,可能提供動力,使人在奮鬥的時候,動力充沛。
 
  人的思想,有從個人出發的,亦有從家庭、民族出發的。甚至是從全人類,全宇宙出發的。出發點不同,思路便不同,思想的形成也會完全不同,構成了所謂的「思想單位」。如果文化是一塊大織錦,則「思想單位」,就是織造的單元。如果文化是一幢巨廈,則「思想單位」就是巨廈裡的房間。又如果人的動力系統是火,則思想單位小的便是蠋火。思想單位擴大,則這火,就是太陽的烈焰。
 
  至於技術系統,則是各種類型的知識。例如以阿拉伯數字為基礎的數學,就是一種技術。在未有阿拉伯數字之前,不是沒有數學的。中國人的遠古計算技術,也是數學。至於其他學問,例如物理化學等等,都是技術系統的一部份。
 
  以上,只是有關「文化」的初步描述。「文化」之中,關鍵要點是「主要實踐」。看見了「主要實踐」,便是看見了文化的真正面目。分別中西文化的不同,也要從「主要實踐」的角度去分別。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