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0/2010




為甚麼一定要看《西遊記》原著?

為甚麼一定要看《西遊記》原著?
………………………………………………*李察
(問到底 No.7694   2010 0310     Wednesday)
 
 
  說起來,李察真是個大笨蛋。從小到大,未曾真
正看過《西遊記》的原著。連環圖和電影的吸引力太
大,從未曾想過要用心去看。總是以為,故事已經完
全熟悉,書也不用看了。
 
  這幾天連續著追看,才知道,要不是讀者「好開
心」君提醒,就是錯過了,甚至可以說,是白活了。
 
  作為一個炎黃子孫,豈可以未看過《西遊記》原
著?這是莫大的恥辱。
  
  《西遊記》是一部文學小說,不是神怪小說。魯
迅說這是「神魔小說」,以為是甚麼武俠或者科幻之
類,那是魯迅的大錯。這一錯,使一部重要的,有重
大啟發意義的文學和哲學作品,被人輕輕錯過了。而
這一部書,是直接啟發《石頭記》的。
 
  中國人的文化源流,離不開一塊遠古的奇石。在
遠古神話,這石是女媧煉石補天的巨石。在春秋戰國,
這塊石就是「和氏壁」。在明朝,這塊石就是孫悟空。
悟空是石猴,是從一塊石頭生出來的。在清朝,這石
頭,就是《石頭記》中的石頭,是賈寶玉的化身。
 
  為甚麼一定要是石頭呢?
 
  因為,在中國人的智慧裡,天是不平衡的,是傾
斜的,是有缺漏的。必須要人的努力來補足。女媧的
石頭,就是用來補天的。
  
  《西遊記》是文學小說,但其中的文字,並不艱
深。只是,多了很多描寫性質的詩歌文字。這些詩歌,
對中國文學熟悉的人,是欣喜非常,不願意放過一字
的。這些文字,使人更快投入於故事的氣氛之中。看
過電影《阿凡提》的朋友,大約會被片中的森林景色,
深深吸引。李察就看了兩次。如果有時間,看第三次,
也不嫌多。但《西遊記》中的描寫,更加生動。跟從
孫悟空遊歷水濂洞的朋友,一定會被其中的景色深深
引動。這是中國文字的優秀表現。文字之美,比立體
畫面,更加立體,更加傳神。
 
  但,文字方面,尚是次要的。
 
  主要是當中的訊息,太過重要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10.3.10  香港時間:11:00pm)
(明天問題:)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全文完>
<br><br><br>



Hotmail 有 Microsoft 強力垃圾郵件保護機制,值得您信賴。 馬上註冊

3 則留言:

好開心 說...

敬愛的李察先生:)

《西遊記》的訊息,這一點很重要:世途上,會遇到很多披上人皮的妖魔鬼怪,那些衣冠禽獸,總會披著偽善的仁皮,妖言惑眾。一定要用孫悟空的金睛火眼,把那些偽善仁皮識破。

中華文化最沉痛之處,在於感染了儒家病毒,一池死水發酵出病態的人倫政治,在這病毒腐臭了千年的文化氣息裏,沉醬出一股酸腐濃烈的晚娘陰性文人氣息,此類晚娘腔的陰性文人,表現最為出色的,就是「文人相輕」和「文化自賤」。而此等陰性文人,竟然成了高高在上的文壇至尊。


明朝那位不知名的文人,他雖身處最黑暗的時期,仍費盡心力與勇氣寫下《西遊記》;他雖身處黑暗深淵,仍能挺起英烈骨氣,延續真正的中華文化氣魄精神,鼓勵著後輩子孫。
比較那些近現代的文壇泰斗,如李察先生提及的那位魯迅,那位不知名的《西遊記》作者,才是真正值得尊重和敬佩。


那些高高在上,不容褻瀆的文壇巨人,其思維充滿酸腐的晚娘氣息,他以自己迂腐至極的偏見,否定《西遊記》的文學價值,否定一切他自己認為沒有價值的事物。
晚娘文人與孔子刪詩,實是異曲同工。他們對中華文化的「偉大貢獻」,亦是各有千秋。


中國人在剛剛推翻帝制,在如此關鍵的時刻,全國上下、仁人志士、文人學生,全國奮力,爆發了中國人空前的凝聚力,國民為著前途而奮進。在如此關鍵時刻,這位不容否定、不容褻瀆的魯迅,卻披著「喚醒國民」為名的外衣(當時風氣空前凝聚。看看前赴後繼的學生運動,用不著你魯迅來「喚醒」!),實際是把自己極端偏激的陰性情緒,用文字發泄他那股酸腐不堪的晚娘腔調,他發表大量著作,極度苛刻狠辣的文章鞭撻國民的劣根性,把中華文化批判得一文不值。

當時,剛推翻帝制,但形勢仍是內外交困,中國人正在步進歷史新的一頁,被儒毒毒化腐化的中華文化,很需要一股有骨氣的力量,很需要一批有骨氣的文化人,很需要一根強心針,令國人清楚明白真正的中華文化氣魄精神,振作前進。

魯迅,這位不容否定,高高在上的文化泰斗,卻在大病未愈,舉步維艱的中國文化上注入軟骨散,嚴重動搖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自信心。從此,中國人不認同、不尊重、不重視自己的中華文化。

魯迅:中國歷史是一部吃人的歷史。
事實:衣冠文人吃掉了真實的歷史。
魯迅:吃人的禮教。
事實:禮教被人吃掉。

儒家病毒發酵出的這股酸腐晚娘氣息的陰性文人文化,比儒家病毒本身帶來的毒害更大!!

Leechard 李察 說...

魯迅跟孫中山不同。孫中山能看出,中國文化是從周朝開始墮落的。孫中山不斷批判儒家。孫中山大力批判王陽明。
但魯迅卻看不到這斷層。他以為,中國文化就是這樣子的。而《西遊記》的作者,卻看到了孫悟空和沙僧之不同。沙僧代表比較純潔的原始中國人。而豬八戒是受負面文化影響的。

魯迅其實不是壞人。他只是偏向了一面。魯迅看不到中國文化的兩面性質。這是錯誤,而不是罪行。

一個有錯的巨人,仍是一個巨人。魯迅仍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奉錯誤為聖旨的人,才是中國文化的罪人。

好開心 說...

親愛的李察先生:)

魯迅當然有其值得尊重之處,而好開心亦絕非針對魯迅這一「個人」,只想提出,盲目自我否定的「風氣」,為文化帶來甚麼影響?
要指出的重點,從五四運動開始,中國人出現了一股盲目全盤否定自己文化的傾向。此一傾向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當時新文化運動的先鋒,沒有如孫中山先生一樣理性地釐清中華文化之優與劣,而盲目全盤否定自己,盲目地要全盤西化。
中國,在西化/現代化過程中,就如《西遊記》的孫悟空剛擺脫五行山的封鎖一樣,如果以理性的態度,釐清優劣,結合真中華文化優良精神,會否是更好的選擇?當時口號鼓吹科學、「理性」,事實上,卻是非理性、盲目情緒化地全盤否定自己的文化,中國人剛擺脫五行山的枷鎖,在新舊交替的極關鍵的時刻,對文化過度盲目苛刻地自我鞭撻,其負面影響直到今天。

今天中國強勁的經濟力量,國人好像恢復了自信心,可惜其自信心,非來自於文化上的自覺自重。中國人的自信心,只是建立在廉價勞工筑起的血制金磚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