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7/2009



金魚怎樣上天?

金魚怎樣上天?
…………………………………………………*李察
(問到底 No.7288    2009 0127     Tuesday)
 
    說起來,這是去年的事,已經可以忘記了。但其
實,去年只是幾天之前的事。今天是大年初二,而李
察和金魚的對話,是發生在年三十晚的。

   那金魚不絕哀懇李察,因為,金魚渴望離開水生
活,她要像人那樣,在空氣中生活。

    李察被金魚吵得煩不過,獰笑一陣,對金魚說:
「你想離開水?要交學費的啊。」

    金魚想都不用想,回答說:「噢,這當然,這
當然。我一定會交學費的。我就把我的金魚糧都省下
來,當作學費好嗎?」

   「嘿,你的金魚糧值多少錢?從前有個和尚想當
神仙,去向祖師請教,他交了多少學費,你知道嗎?」

  「我又不是和尚,我怎麼知道?」

    「他切了一條手臂下來,當學費呢。你肯不肯?」

     金魚聽到了這話,卻只平淡的說:「噢,李察先
生,你是說神光和尚跟達摩祖師的那一個故事嗎?這
故事,你說很多次了。」

    「那你該知道怎樣做了?」

  「當然知道。雖然我明知道那故事是騙局,但是,
為了你的緣故,我還是願意嘗試的。」

    「甚麼?這樣神聖的經典,你敢說是騙局?真是
浪費資源,我還把你放在書房裡,讓你親近書香呢!
早知如此,放你進廚房去還好些!」

    「但是,莊子不是這樣說的。」

  「嘿,你還跟我談莊子!」

    「是啊,你不是自稱莊子專家嗎?莊子第一章第
一節是怎樣說的?」

  「那是說一條魚化為一隻鳥的故事,跟你何
干?」
  
  「那魚化為鳥,用得著把手臂割下來嗎?」

    金魚的這一番話,雖然是沒有甚麼震撼,但竟自
把李察弄傻了。他從來沒有想過,為甚麼莊子會讓一
條魚變為鳥的。

   就在這李察略為發呆的半秒鐘裡,魚缸裡忽然發
出了很響的撥水聲。那金魚一個迴旋急轉,吧噠的一
下躍了出來,跌在地板上了。

    李察趕忙蹲下,把金魚捧起來:「唉,這不過是
說故事,是個比喻罷了,你又何苦如此!」

  那金魚氣咻咻道:「我沒有手臂,但我把整個生
命奉獻了,可以不可以?」

  「當然是不可以的。」李察還好整似閒地,正要
把金魚重新放回水中:「奉獻生命,不等於自殺。是
要你充份使用生命,不是要你浪費生命呢,蠢材!」

    事情就是在李察把魚放回水裡的那一秒鐘裡發生
的。李察小心翼翼的捧著魚,還撥開了從地板上沾上
的一點灰塵,在離開水面幾吋的地方放開手。但是,
金魚卻好像失去了正常的地心吸力,沒有跌下去,相
反,卻好像仍在掙扎,還要再跳。李察一下措手不及,
沒料到,金魚竟會跳得這樣高,就停了在窗台的邊
緣上。

    李察大叫:「小心,不要摔下去啦。」

    但是,那平素冷靜的李察,卻忽然呆了,叫不出
聲了。一個慢動作鏡頭,攝住了他。他親眼見著,窗
台上的金魚,正在漸漸變身,有翅膀從金魚背上長出,
一縷一縷那樣地長出。那金魚,也再不是一尾金魚了。
她已經變成為一隻金色的鳥。

    太陽的第一道光線,忽然從金鳥的後面射進來。
他也沒想到,原來,他和金魚己經談了一個晚上。這
早上的第一線霞光,把金鳥全身上下,照得通透。是
一種純透明的金色。金鳥把翅膀伸了伸,好像在伸懶
腰,又好像試新衣,要試試翅膀的張力。

    金鳥看了看太陽,又回過頭來,張了張嘴,好像
說了一聲「再見」,霍的一下子飛走了。那還在發怔
的李察,衝上前去,只見到朝陽之中,有一隻金黃色
的大鳥,剛剛打了一個大迴旋,正在他的面前滑翔而
過,還拋下來一句話:

   「離開自己的平面,只需要花費一秒鐘呢。」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 href="mail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Academy2008@hotmail.com </A>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9.1.27.  香港時間: 7:30 pm)
(明天問題:怎樣離開平面?)
 



收發郵件以外 - 了解更多Windows Live™卓越功能 收發郵件以外更多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