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9/2007

為何中國精神有正負兩面?

為何中國精神有正負兩面?
.
.

鴉片戰爭時期,許多西方人批評中國人以「天朝」
自居,以為那是自大心理。

但實際上,這只是負面的中國精神。自大本來不
會自卑。但自大中的無知,導致深刻的自卑。儒家教
育的惡果是內向保守自私無知。負面的中國人,歷來
的洋漫畫很多:都是一位拖辮子的活阿Q 。

奇怪是正面的中國精神,範疇竟也相同。天下一
體的想法,就是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天地
萬物,是有生命的。而時間與空間,是一個整體。這
不但是一種基本的生命觀念,而且是先進的平等想
法。因為,人的平等,要是超脫於國家民族範圍之上
的平等,才是真平等。一切人,都是我的一部份。外
國一個人,等同我的一隻手。樹上一塊葉,等同我的
一個細胞。孫中山提倡博愛,蘊含這思想。

負面是不宜否認的。如果否認了負面,正面就不
存在。承認負面,正面的光輝漫散四方。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問到底 No.6761 2007 0818 Saturday)
(明天問題:誰最感動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