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5/2016

未來的世界大局,關鍵何在?


富裕的最重要基礎,是文化。文化發達,富裕隨之而來。這是拙著[明天誰會富起來 ]中的觀點。

最近 美國大選,新總統上任,政治大局一時間好像迷糊不定,其實是非常清楚的。

富裕的基礎,不在於你有多少政治地盤,或者控制了多少傀儡政權。只要文化保持絕對優勢,甚麼市場,營銷策略,等等都是次要的事。

上世代的 美國政治家,不斷企圖擴張政治影響力,是浪費財力心力,是徒勞無功的。

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所以不能不說,特朗普是有非常智慧的。他就是看穿了這一點。

而憑著這一點,未來的國際大局是非常明顯的,任何人都可能推想得到。

因此,我們看到,

國際形勢的第一點是:

歐洲將會繼續窮下去。其實特朗普是英國脫歐的繼承者。特朗普主張離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目前此組織的百份之七十的開支來自美國。若果美國脫歐,歐洲必定更加難以支持。美國可以省回這一大筆開支,更加高速發展自己。

歐洲怎樣窮下去,美國人是不會理會的。

同一時間,歐洲的其他國家,主要是法國,也可能因為選舉而逆轉政策,不再支持舊的難民政策。不排除更多的國家脫歐。如果他們也知道,富裕并不來自一個集體市場的話。

問題是,歐洲可以怎辦?

歐洲不乏聰明人,其實歐洲是有路可行的。且容李察暫時賣一個關子,讀者請留意以後的文章。如果歐洲走上了這 一條路, 可以起死回生。

國際形勢的第二點是:

美俄聯手,共同穩定中東形勢。回顧中世紀以來的宗教問題,都是採取相同手段的。就是殺戮與毀滅。現今多了很多現代思維, 大多數國家都未必採取直接對抗的手段。如果美國和蘇聯合作,直接與激進的回教國家對抗,採取強硬手段限制不適當的宗教發展,很快局面平復。中東會逐步穩定下來。

中東穩定, 難民也有地方回流安置了。

舊的美國政策以為,這樣會造成俄國坐大。特朗普雖然是無懼於這一點,但他必定會借中國日本等國,出人出兵,甚至出錢去中東佔一席位。讓你們不知內情的朋友們去各自爭奪,互相對抗,至於美國則可以全身而退, 節省金錢,更深度的先做好自己。讓那種以為佔據勢力就能發財的人們去發夢,美國則是非常現實的。 雖然美國也不會完全放棄中東地區的石油利益。而美國人也會看到,石油的重要性,亦已今非昔比。

怎樣用最少的財力物力脫離中東,卻又穩保中東的石油利益? 這就是未來棋局的焦點。聰明的人,知道怎樣做了。有能力有遠見的外交家有施展之地了。

國際形勢的第三點是:

美國將會採取非常手段,保持國內的穩定。所提及的建設墨西哥圍牆,限制回教人入境等等,都是虛招。部份記者不斷追問圍牆的建造細節,其實是完全不了解形勢。主要形勢在於美國國內的形勢穩定,不要有更多的外來思想, 不讓外來宗教或者毒品等等,影響國內民眾甚至治安。

本來是思想問題要思想解決。但這是遠水不能救近火。所以,美國未來的政局是思想問題政治解決, 採取行政手段直接限制不良宗教的影響。刀在筆先,就是如此。表面上好像回到了中世紀,但這是對於美國有切實需要的。

以上陳列的共有三點,其實只有一點:

富裕在於文化。這是最重要的。

請參看拙 著   [明天誰會富起來]

---------------------------

本文歡迎轉載,請注明出處,不要私自冒認作者,不要冠上自己的名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