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5/2015

要殼還是要命?


8800x50 要殼還是要命? 20150605





本文是「超強的生命力」的補充。對於看過此文的讀者來說,應該明白:殼和命是兩種不同的生命取態。

在世間裡來說,是有這兩種基本不同取態的。而且也是很正常的。宇宙萬物,充滿不同取態。

你可以要殼,亦可以要命。

殼是很有吸引力的。衣食住行,都是人生之殼。而命也是依賴殼而生存的。沒有殼,就沒有命。

對於看不到命的人來說,殼是生存目的。人生在世,只為食和色。只為口腹之慾和性慾而無限役使自己。其他一切,可以不理。為了高薪厚職而卑躬屈膝,自甘奴役,甚至貪污犯法。是有這樣的人,更是有這樣的想法的。這就是叫做人各有志。

但另一種人不這樣想。

稍為思索一下,就能知道,命才是根本的。而且命也不只是一己的自私之命,而是廣大的大生命。

為了命而生存的人,目光是完全不同的。他的享受也是完全不同的。天風海水,完全是美。他是用了全面的生命感覺去生存的。他是用盡了眼、耳、鼻、舌、身、意這六種器官去享受生命的。他不是只有食色兩種器官的。他懂得用心,知道用腦。生命之中,有愛情,亦有智慧。不是只有性慾物慾的狹窄思維。因為,他是人,不是動物。他是更加高級的。

這不是莊子一個人的思想。各大宗教,都是這樣提倡的。遠古的希臘智慧,也是這樣主張的。身體根本只是工具。

而唯一的誤會,以為要命的人,可以完全不要殼。那是錯的。生命是需要支持的。沒有錢,就沒有命。

要命的人,不會完全放棄金錢。

和尚也是要吃飯的,教會也是需要捐款的。

只除了未來的理想世界。那時的人,智慧和愛都充份發揮,學會了互相支持。沒有能力賺錢的人,其他的人,不會坐視不理。那才是比較合理的社會。至於今日,人類的智慧尚未到達這樣的階段,每個人,都要協力爭取生存。有了殼,生存才有保障。

很多人以為,金錢是絕對的。就好比是說,殼是絕對的那樣。他們以為,金錢是唯一的生命目標。

但其實金錢並不是絕對的。無數偉大的天才,不事生產,無法養活自己,但貢獻極大。這樣的人,有畫家,有音樂家,有文學天才,亦有科學天才。如果沒有了這些人,社會的進步,肯定停滯。社會之大,多養幾個天才,只有益處,沒有害處。舊的想法,以為考試不及格,就是沒有出路。那是錯的。因為,人才是不能用表面的考試項目去評定的。

至於天才,就更無法「評定」了。連「了解」都不可能,有甚麼資格去「評定」?

而且這也不是甚麼「寬容」。「寬容」的想法,是十分消極的。「寬容」的意思是說:「你是錯的,但我容忍你。」積極的想法,是要爭取一種多元的局面。你未必是錯,而我也未必是對的。因為,對和錯不是用權力決定的,更不是用「你我」(即地位)去決定的。真理是用歷史和實踐去決定的。

而這些,都是非常簡單的思想。是人類進化到了今天,人人必需具備的常識:

命和殼並非對立。

命是基本的,絕對的。殼是支援性質的,不是基本的,也不是絕對的。

殼只是生命的工具。殼只是暫時借用之物,生命才是永恆的。

殼是很有吸引力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都是和我們的殼有關。

只要有多一些的錢,外殼的享受,就源源不絕。

當我們拼了老命去賺錢,就不會想到,殼之外,還有命。

無數的宗教家和哲學家,都企圖說明這問題。

但是,很難讓人明白。一部份的宗教家,說教說了一生,不曉得這根本道理。

因為,要明白這些事情,是不能靠說明的。無論你怎樣解釋,不能入心。

需要的是「悟」。

而聰明的人,是不會等到患上了絕症,才「悟」到這道理的。

本來這是異常簡單的思想。但問題是:很多人不會用心去思考。社會上是聲色犬馬,充滿了誘惑。一般的人,只能略為用腦,而無法用心。所以,很難明白超乎數據範圍之外的簡單常識。

更重要的是,一旦有所感悟,各種不良的壓力,立刻去除。原來,壓力亦有不同來源的。大部份的壓力,只是看錯了殼和命。以為,沒有錢就是天跌下來,怕窮不怕死,可笑得很。



8800x50 要殼還是要命? 201506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