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18/2014

是否小國更加需要智慧?



8689  2014 0718
 

 

  觀察以巴戰爭,使人慨嘆。巴勒斯坦人正面臨世紀大侵犯,滅亡之日可待。

  情況有點好像昔日成吉思汗揮軍西進,絲路上的小國,紛紛滅亡。

  或者他們是根本不知道,有一個大國正在向著他們進發。又或者是知道了,卻因為時間不足,準備不及:這也等於是不知道了。因為,情況應該在一千年前已經可能預料。無法預料,就是智慧不足。

  巴勒斯坦人,真的是智慧不足嗎?他們無法應付愈來愈嚴峻的環境嗎?此刻,以色列的坦克已經準備好了。平原作戰,坦克可以把泥土和木造的建築,完全毀滅。

  其實,今日的坦克,就和昔日成吉思汗的馬隊,完全一樣的。都是弱小國家無法抵抗的力量。

  有沒有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例子?當然是有的。智者見事於未萌,早為之計,能夠趨吉避凶。

  智慧不是容易的事。在「莊子與中方思維」一書中,列舉了八項智慧的必備條件。沒有了這八種條件,智慧不能成立。

  而智慧更會因為其他因素而消失。

  強烈的教條,會阻礙智慧。本來靈活的思想,會因為規章而失效。而這是另一個重要的現代議題。怎樣利用智慧幫助宗教發展,是極端急迫的時代需求。不良教條,使無數國家陷於災難。大多數人,無法分辨靈性和教條。他們以為教條便是靈性。結果是思維停滯,無法運作。

  二十世紀,人們想的是,怎樣利用科學去對抗宗教。但這是更加錯的。科學不可能對抗宗教。而宗教是不可對抗的,只有智慧可能幫助宗教。 

  小國需要智慧,大國更加需要智慧。

  大國可能分裂,驕兵可能失敗。

  而波斯的悲劇,地球上知道的人,相信也不會太多。物質豐盛,資訊發達,人手一機,但加倍無知。

  Peer gossip 是不可取代智慧閱讀的。但偏偏是取代了。未來歲月,未容樂觀。

8689 是否小國更加需要智慧?  2014 0718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