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3/2014

甚麼器官主持生命?



8677…20140403

甚麼器官主持生命?



我曾經很耐心地企圖殺死一棵榕樹。那榕樹長在我家的天台邊上, 如果讓他長, 會把房頂弄壞的。但那樹長在外牆, 要俯身出去, 而且要用加長的工具, 才夠得到。

我就用一枝加長了很多呎的手鋸, 很小心地把這幼樹幹掉了。次年的春天一看, 同一株幼樹又已經長成。我明明記得, 去年鋸樹是很徹底的。每一塊樹葉都已經拔掉。但這樹仍是年年鋸, 年年長。每年可長六英呎。

如果這樹有心臟就容易了。一把尖刀刺進去, 樹的生命就完結。

這樣說, 好像有點那個。但這事情引發了一種思維:到底植物和動物的生死, 是有器官掌管的嗎?

有時路旁見到有的樹死了, 一樹枯葉吊著, 好像人一樣, 是死得很突然的。而那棵榕樹, 則似乎是只要留有幾個細胞, 就又可再生。

如果一棵樹也可能突然死掉, 是有甚麼機制在作用呢?

因此想到, 人也有可能有這機制的。不是心臟, 也未必是大腦, 而是另外有一個決定生死的機制。機制開則生, 關則死。

我的外母死時, 睡在床上很安詳。儀器顯示, 她明明還有心跳, 有呼吸,有血壓的。但幾個親人的感覺相同, 她其實是早已去了。

人死心還跳, 是有可能的。太神秘了。誰可以告訴我真相呢?我只想到, 人的生命未必是身體決定的, 是心決定的。講養生而不知強心, 可能是徒勞的。

你有頑強意志, 你有遠大理想, 雖然是粗茶淡飯, 也無魚翅補身, 但你會活得很好。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77…甚麼器官主持生命?201404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