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4/2013

為甚麼中文科的考試, 愈來愈難 ?





有一點是因為:教育者是用科學方法去考核文學。

為甚麼他們不能(或不願意)用文學方法去考核文學?

本來, 考核文學的方式是很簡單的。作一篇文章, 翻譯一點古文, 鑑賞一點前人作品 ,學生的文學程度, 幾乎立刻可以知道, 及格不及格, 也有眉目。問題只是:甚麼人有資格評卷?當然是要能夠拿出幾篇作品來的文學前輩了。若是批卷人自己也不會作文, 好意思去評改他人嗎?

文學科的考試, 是關係重大的。因為, 會影響一代人的思維模式。若是任由科學考核的考試繼續下去, 學生喪失文學興趣, 視文學為死亡陷阱, 還算是小事一件。大事是思維僵化。文學不止是風花雪月的藝術, 更是思維的利器。文章好, 見事洞察, 綜合能力高, 智慧就有了基礎。舊中國一向以文章取士, 當然是有歷史的局限, 但文章好有利思維, 卻是肯定的。







8508 為甚麼中文科的考試, 愈來愈難 20130414

1 則留言:

Leechard 李察 說...

例如 孫中山毛澤東的文章都很好。康有為梁啟超,也是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