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7/2012

莊子的生平是怎樣的?





  莊子跟《紅樓夢》的隱名作者,其實是一樣的。生平怎樣,幾乎一點資料都沒有。他們留給世界的,只有自己的作品。他是何人?是高是矮?有何事蹟?全部都只是傳言。
 

  這些傳言,傳出來的地方,就是《莊子雜篇》和《莊子外篇》。
 

  傳言說,莊子是有一個老婆的。他的老婆死時,有人看見莊子在唱歌。(偽莊子以為,生命是虛空不真實的,所以死去更值得慶祝)(但莊子卻以為生命是真的。所以,情感也是真的。因此可以肯定,真正的莊子,是不會慶祝死亡的。)


  傳言說,莊子是很窮的。窮得要被魏國的國君恥笑他「樣衰」(憊) 。但莊子說他只是「窮」,而不是「樣衰」
 

  傳言說,莊子曾經向人借錢。但那人不肯借給他。還說,等他自己發財了,就必定借。傳言說,莊子很生氣。還大發牢騷,說不如去鹹魚店裡找他。(枯魚之肆)(涸轍之鮒)(此處有一問題,到底要窮成怎樣,才算是真正的窮?)(但是,無水之魚,仍只是假窮,不是真窮。)
 

  傳言說,莊子有一個知己朋友。就是惠施。傳言說,惠施死去,莊子很不快樂。傳言說,莊子是以惠施為知己的。
  

  傳言又說,惠施其實是做了大官的。還怕莊子來搶他的職位,因此派人四處搜索莊子。如果這事是真的,莊子又怎會把惠施作為知己呢?
 

  傳言說,莊子死的時候,弟子要厚葬莊子。但莊子說,以天地為棺就好。
 

  細心閱讀莊子的人,大約可能知道,莊子的思想體系,其實在「逍遙遊」、「齊物論」和「庖丁解牛」中,已經完備了。莊子雜篇和外篇中的故事,只是似是而非的後人想像,而這些想像,跟哲學家的胸襟,是完全不能相比的,也是沒有甚麼新意的。


8467 莊子的生平是怎樣的 20121115)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