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1/2012

假莊子試妻,試出了甚麼 ?






    假莊子試妻的故事
                   (蠢人殺妻)

  

  「假莊子試妻」的故事,出自明朝的一部通俗小說《警世通言》。後來又被編進另一部書《今古奇觀》。民國初年,曾被拍成電影。

 

  本來,虛構故事,是很平常的。假借莊子之名說故事,亦不奇怪。奇怪的是,漢朝的偽莊子思想,竟能一直流傳到明朝,並且化為小說。而小說作者馮夢龍,甚至為莊子添作別名,說莊子名周,字「子休」。休在古文是一個不好的意思。子休,意思跟「你去死」差不多。這一位馮夢龍,抬舉老子,仇視莊子,意思是很明顯的。問題只是,兩千年來,中國文化都是否定辯論的。歷代統治者,極不希望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現象重新出現。他們是不會批評莊子的。相反,只會另外用莊子名義,寫作文章、小說,反映一種虛假的莊子哲學,混淆視聽,使莊子的真哲學,更加模糊。就是如此這般,在明朝出現了「假莊子試妻」的故事。

 

    X   X   X  

 

  馮夢龍的故事大要如下:

 

  話說在周朝的時候,宋國蒙邑有一位莊子。他是老子的學生。老子把道德經教給他,他很快就熟習學會了。老子於是又教給他道法(即魔法),他也很快就學會了。

 

  一天,他偶然經過一處墳地,見有一少婦在拿扇子扇墳。好奇就問:「娘子,塚中所葬何人?為何你舉扇搧土?」

 

  那少婦並不站起,只是依舊搧土,口中卻道出了一番緣故。

 

  原來,塚中人是少婦的夫婿。他死前吩咐,只等他墓上的土乾了,少婦便可改嫁。少婦等了許久不見土乾,便拿扇子來搧。

 

  莊子聽了心中暗笑,便道:

  

  「我看娘子也嬌弱了些,不如我幫你好了。」莊子運起老子所教魔法,把一把扇子運轉如風,片時,便把塚上的土搧乾。那少婦千多萬謝離去,並把扇子送了給莊子。

 

  莊子回家之後,夫人田氏問他,扇子何來。莊子便一一把事情告訴田氏。原來,莊子雖然跟隨老子學習清淨道法,卻也並未放棄夫婦之倫,先後娶過三個女人。第一個女人生病早死了。第二個女人犯了不知甚麼過錯被他出了。第三位才是眼前的田氏。

 

  田氏聽完莊子一番話,便搶過扇子撕碎,又大罵那婦人:「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那有好人家女子,吃兩家茶禮,睡兩家床的?」

 

  莊子也不言語,只是心下暗笑。

 

  又過了幾天,莊子忽然得了急病,眼看不能活了。田氏十分焦急,床前垂淚。莊子喘息對田氏說:「可惜扇子一早被你撕碎了,不然也可以早些搧乾再嫁。」田氏道:「你不要多心。我知書識禮,從一而終。你如不信任,我不如死掉。」莊子道:「可見你是有志氣的,我死得安心了。」說完,便斷氣。娘子撫屍大哭。

 

  喪禮之後第七天,忽然有一個英俊公子帶同一老僕來訪。公子自稱是楚國王孫,謂與莊子生前有約,特來拜師。聞說莊子已死,十分失望。在靈前拜祭之後,便請求與田氏相見。田氏最初不肯,但公子再三請求,終於出堂相見。田氏一見楚王孫人才標緻,便動了愛憐之心,只恨無緣親近。(李察按:此三句是原文,將來或有人拍電影,此後一連串的打情罵俏畫面,可以畫蛇添足,盡情發揮了。)

 

  楚王孫道:「娘子,小生有一事相求,未知可否?」田氏忙道:「我們是通家之誼,有事盡說不妨。」楚王孫道:「先生雖死,弟子難忘思慕,希望借住百日,一來為先生守喪,二來也可看看先生有甚麼著述,可以借閱。」田氏趕忙應允,將莊子所著:《南華經》(即偽莊子全集)和老子《道德經》,全部送給楚王孫。

 

  此後,田氏假借哭靈,每日都來和王孫攀話。日漸情熟,眉來眼去,情不能已。那楚王孫原只有五分,田氏倒有十分了。挨了幾日,那婆娘心猿意馬,按捺不住,把王孫的老僕人喚來,賞了美酒,送了重禮。要老僕人權當媒人,撮合兩人成婚。

 

  新婚之日,一對男女,交拜己畢,千恩萬愛的,攜手進入洞房。吃了合包杯,正欲上床解衣就寢。忽然楚王孫眉頭緊皺,倒於床下。雙手磨胸,只叫心痛難忍。田氏心愛王孫,顧不得廉恥,近前抱住,替他撫摩,問其所以。王孫痛極不語,口吐白沫,奄奄一息。

 

  田氏急喚老僕。老僕道:王孫一向患病,此病須服食生人之腦髓,死去未久之人,亦可開腦取食。老僕並謂:從前每次王孫發病,楚王都撥來死囚,以其腦髓供王孫食用。

 

  田氏道:「我夫死不過二十餘日,他的腦髓,不知可用否?」老僕道:「用是可用的,不知娘子肯不肯。」田氏道:「我與王孫己成夫婦,有何不肯?」

 

  於是拿來大斧,把莊子的棺劈開。

 

  但見莊子笑吟吟的從棺中站起,口中唸唸有詞,吟念詩句。

  

  田氏大驚失色。再回頭,那楚王孫並老僕人,都已化為青煙不見。

  

  田氏羞愧難當,便解下腰間纏索,上吊自盡。

 

  莊子大笑。一邊取火從草堂放起,屋宇俱焚,連棺木化為灰燼。只有《道德經》並《南華經》不毀。後人檢拾,流傳至今。

 

  據馮夢龍之原文云:此後莊子遨遊四方,終身未娶,或云遇老子於函谷關,相隨而去,己得成大道成仙矣。

 

  這一故事,網上流傳的時候,被人加插了一首詩,當成是莊子的作品。說莊子口中所念,就是這詩。這詩原來出自明朝的道教著作《封神榜》: 

 

  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

 

    X   X   X  

 

 

  李察評論:

 

  這故事之所以使人不安,不是因為其中的惡毒情節。紅顏禍水,不是想像中那樣輕鬆的。《封神榜》之類著作,把中國文化的嚴重問題,幾乎大部份推了在「女人」的頭上。對比之下,西方文化把罪過推在「夏娃」頭上的想法,亦相似。雖然,西方文化是含蓄得多,故事也沒有這樣惡毒。

 

  到底真正的莊子,會是這樣的嗎?

  

  真正的莊子,會是對著妻子的屍體鼓盤唱歌,或是對著上吊的妻子大笑,然後放火的嗎?

 

  他會是如此「得道成仙」的嗎?

 

  世上的哲學,無論中方西方,大約有兩大分岐。

  

  一種是「分」的哲學。把人與人之間,劃分為不同的界別。有階級的界別,宗族的界別,甚至是男女的界別,等等。不同界別,彼此不能互信,不能互愛,只有鬥爭和壓迫。男人不可相信女人,女人亦不可相信男人。不同階級,更是區別嚴重,要鬥爭,要提防。

 

  而莊子哲學,與耶穌的哲學一樣,都是「合」的哲學。而「合」的哲學,是以整體觀點視看一切的。而整體觀點,是不同於階級觀點,男女觀點,甚至民族國家的觀點的。

 

  從整體看,男人和女人都是人,都是宇宙整體的一部份,彼此是相愛的。

 

  也所以,「莊子試妻」是不可能的。在慈悲的大愛裡,早已經拋棄忘卻一切恩怨。原諒一切,寬恕一切。而「莊子試妻」,真正切題的題目,可能是「蠢人殺妻」。妻子是不需要試的。聰明人早己知道結局,不需要試。這故事,其實是設計殺人而已。無法原諒對方的錯誤,還要製造對方的錯誤,迫死對方。這種哲學,正是文化岐途出現的地方。

    

  最後還要說明一點:這故事,本來是不想說的。因為,愈說會愈流行,遲早有人取來,拍成色情電影。這就是俗語所謂:「唔衰唔做,愈衰愈做。」但是,哲學的區分,也總有人明白的。所以,不說還是說了。「莊子」二字,也總是愈來愈多人假借利用的。













(8463「莊子試妻」的故事,試出了甚麼20121031)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古人也是蠻高招的寫假文章黑人家

我今天巧合看到 莊子試妻 的故事

我也納悶 用宇宙萬物概念的道家 會在乎這種事情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