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04/2012




所有的問題,歸結點都在那裡?







  這問題思索多年。最近日本的釣島事件,從側面來了衝擊。
 
  到底,日本文化的根本問題是在那裡呢?想到了一個「狠」字。日本文化,和遠古的斯巴達文化相似,是斯巴達文化的改良版。
 
  何謂「斯巴達文化」?有很多有趣故事。他們強調尚武精神,重視體能,不重視智能。常常要求青年男子和女子當眾裸體跳舞。因為,裸體才能暴露身體的弱點,使他們知所改進。所以斯巴達人雖然不介意腦袋空白,但身裁都極好。為了增加子矞,反對男女不婚。把幾對不肯結婚的裸體男女關進完全黑暗的房間裡,明天,他們就會各自找到結婚對象了。這些小故事,都有大道理在背後,要另外再說。
 
  看斯巴達,就會明白日本。日本人的「狠」, 反映了文化的本質。
 
  從本質看,儒家的「乖」,也明白了。希臘的「智」,也呈現了。而最困難的問題,包括了伊斯蘭文化的「信」和基督文化的「愛」,也同時浮上。幾乎是所有的不明朗,都忽然消散。這些大問題,雖然目前是只能點到即止,但仍可以詳說。
 
  必須弄清楚的是兩大問題。一個是「智慧」和「科技」問題,另一個是「信」和「愛」的問題。
 
  智慧和科技問題,影響幾個大國,包括俄國、日本、印度無法走上西方道路。而「信」和「愛」表面是老土的宗教術語,但內面另有內容,影響今日大局。伊斯蘭文化的根本問題,美國文化和猶太文化的根本問題,都能在這裡找到窗口。
 
  俄國、日本、印度,甚至中國,如果只識學習西方科技,不知道問題的本質,就是永遠上不去的。
 
  問題的本質,第一個側面就是:他們無法分辨「智慧」和「科技」之不同。
 
  從古希臘來的西方文化,重點是「智慧」,而不是「科技」。
 
  俄國彼得大帝的故事,西方津津樂道。他為了學習西方文化,不惜化身為平民,潛進荷蘭船廠去,甘願當一名船廠小工。一幹就是半年多。可惜他的身體甚高,有六呎七吋。荷蘭人一早就知道了他是高個子的俄國皇帝。後來新船舉行下水禮,荷蘭人在儀式中,把新船當眾呈送給他。使他一下子感動非常,熱烈擁抱荷蘭官員。
 
  今日的大陸遊客,來到香港是購買奢侈品,連奧運的金牌選手也不例外。但彼得大帝去到歐洲,卻是甚麼都買,連棺材也要買幾口回去。他覺得歐洲人的棺材,特別有文化。他參觀歐洲的議會,深刻震動,但無法把議會買回去,就買了議員身上的黑色禮服回去。當然他是要學習,而不是享受那些棺材和禮服的。
  
  但問題是,為甚麼俄國人永遠無法學會西方文化?日本人和印度人的問題,其實也是相同的。
  
  因為,他們學的是西方文化的末節,而放棄了西方文化的本質。
 
  科技只是末節,智慧才是本質。
 
  西方文化不等於美國文化。彼得大帝微服去歐洲的時候,世界上還沒有美國。
 
  西方文化,基本上的大模型,來自希臘文化。而希臘文化的主要重點,是智慧。希臘文化,是「智」的文化。
 
  甚麼是「智慧」?曾經以為,智慧就是操縱知識的能力。大約這是不錯的。但智慧也是一種探索。希臘人對宇宙萬物的探索精神,其他文化,是遠遠未及的。智慧的問題,似乎抽象,但卻是所有一切的支柱。而這一點,像俄國皇帝那樣,潛浸進去,是無法了解的。
 
  必須同時也抽離出來,從高層次的高角度,才會明白。所以,我們把文化的不同支柱,化為八個字,問題就相對的清楚了。
 
  最後,還要畫蛇添足說明一下:所有的問題,歸結點並不止於智慧。智慧只是八份之一,其他問題,尚要另行交待呢。



(8444 所有的問題,歸結點都在那裡 20120904 星期二)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我不知不覺地拿中國作為壞例子。可能我潛意識睇得出中國的空虛、弱點、走位、企位。
至少我有諗過下點樣活下去。

我知道做人係要用"眼睇",多年來我有睇住依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