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5/2012




智慧與愛,是從何處來的 ?








  第一個問題:智慧與愛,到底是兩件事,還是一件事?地球上昇起的,是兩個太陽,還是一個太陽?
 
  第二個問題:智慧與愛,是天賜的,還是人類自己努力得來的?
 
 
 
 
  先說第二個問題:
 
  如果是天賜的,則問題就容易了。只要努力事奉、崇拜、祭祀、、、,上天就會源源不絕的,把智慧與愛賜下來。人類的難題,都可以輕易解決。
 
  孔子就是以為,知識是生而知之的。而西方宗教,也以為是神先愛了人,人才會相愛的。
 
  但莊子哲學的啟發,完全不同。
 
  在莊子的觀念中,人類是作為一個整體存在的。因此可以推想:智慧與愛,就是人類在面對生存的挑戰中產生的。
 
 
 
 
  愛從那裡來?
 
  曾經打仗的士兵,都有鮮明回憶。
 
  在困難的奮鬥中,愛是非常明顯的。戰友之間的情誼,就像鮮血那樣珍貴。我們這一代的中國人,沒有作戰經驗。但二次大戰和抗日戰爭的記憶猶新。面對絕對的患難,人與人之間,會激發愛意。愛的感覺是這樣強烈,甚至戰爭的恐懼,也能驅除。犧牲一己,亦在所不計。「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是中國人留下來的智慧。
 
  所謂「患難」,其實就是挑戰。所謂「真情」,就是在應付挑戰中出現的感情。愛就是這樣出現的。
 
  愛不單止是在戰爭中出現的。
 
  愛出現於一切需要合作奮鬥的地方。嬰孩出世,父母面臨巨大挑戰。使孩子平安成長的壓力,雖然不可能與戰爭相比,但相似。我曾經寫過一書《我是爸爸》,其中感覺,如此得來。
 
  甚麼是愛?愛是一種共同面對挑戰中出現的感情。這感情,可以發生在兩個人,亦可以發生在面對強敵的國家,更可以發生在需要面臨挑戰的地球人類之間。
 
  沒有挑戰,就不需要奮鬥,就沒有愛。所以,愛是從奮鬥中來的。
 
  在艱苦中的家庭,愛的感覺,比富裕家庭強烈。窮人更容易進天堂,是有道理的。因為,富人需要應付的挑戰,常常沒有窮人那樣強烈。
 
  也不要以為,戀愛是無條件的。戀愛,就是挑選一個共同應付生存挑戰的伴侶。愛是存在於奮鬥之中的。
 
  就算是在人和動物之間,也有愛。曾經養過一隻名叫「布朗尼」的狗。這狗陪過我不少日子。那時我在學小提琴,時常發出一種好像殺雞的噪音,全家人見我拿琴出來,都掩耳疾走。只好一個人躲到房間裡練琴。這時,小狗就會在外面抓門了,要進來陪我。後來狗兒死去,我確實非常傷心。所謂「生活」,其實即是生存奮鬥。人和狗在一起,也是共同奮鬥生存。人狗之愛,同樣是在生存壓力中出現的。
 
  人和動物之間的愛,更可能表達愛的本質。拙作《頑童與祖母》中提到,我的祖母所養的一頭牛,終生與她一起流汗耕田。後來牛死了,祖母雖然極端窮困,也不忍心把牛的屍體賣去給人吃。她找到一個地方,把牛埋了。次日才發現,牛的屍體,竟被人挖走了。那一天,也不知道她是怎樣回家的。
 
  愛是甚麼?不是很鮮明了嗎?
 
  愛是在奮鬥中的群體裡產生的。沒有奮鬥,就沒有愛。
 
 
 
 
  另一個大問題是智慧。
 
  如果愛是人類最迫切的,智慧也是一樣。面對無限問題,人類極端需要智慧。愛是一種感情,亦是一種紐鍵。愛能夠把所有人的智慧,溝通起來。
 
  蘇格拉底曾經以為,智慧來源於兩件事,笫一是承認無知,第二是無私。承認無知,就是虛心。虛心是一個大題目,要另外再說。至於無私,意義是和愛相同的。從整體出發,不是從自己或小團體出發,就是無私。
 
 
 
 
  甚麼是智慧?
  
  這是另外一個大題目。目前,也只能有很模糊的答案。而答案儘管模糊,但卻是肯定的:

  我們可以非常肯定的知道,智慧是在前面的。在不斷的探索與追求之中,就可能得到智慧。
 
 
 
 
  而另外的一個發現是:智慧和愛,是在一起的。不是有兩個太陽,而是只有一個太陽。智慧和愛,是不可割裂的。金色和紅色,在不遠的前方,就好像晨早朝陽,發出美麗的光,引領我們。
 
  前文說過,路不是目的。這是亞里士多德的啟發。智慧和愛,也只是一條路。本身並不是目的。
 
  到底,人類生存的目的是甚麼?迄今為止,仍是未解之謎。但慶幸的是:

  當我們找到了路,沿著路走去,最終,就可能知道,我們要去的其實是甚麼地方。





(8451 智慧和愛,是從何處來的 20120925
星期二)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