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01/2012




「江戶小工訪妓事件」有何文化意義 ?







  本文討論的,是文化的「路」問題。
 
  這一故事,傳出來的人是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他用這故事,說明堅毅精神的重要。
 
  這故事,我也曾在不同的場合一再覆述。但亦是要到了多年後的今天,才明白其中的文化意義。那是遠遠比一種單純的「堅毅」精神,更加重要的。因為,這故事亦能啟發我們去比對不同的文化,例如希臘文化,基督文化,甚至伊斯蘭文化之間的不同。
 
  故事說,從前的江戶城,有一個染廠小工,偶然有機會看到一位當時的名妓,驚為天人。回到染廠跟同伴說起,同伴對他說,不如息了這心吧。因為,光顧這名妓一次,需要三十金,大約是小工兩年的工資了。小工不為所動,就從這一刻開始儲錢。兩年之後,果然儲滿了三十金,就去藝妓館裡,尋著了那位藝妓。
 
  藝妓亦盡了一己之所能,去招呼他。次晨,當他離開的時候,藝妓送到大門,如常地對他說:「請再光臨。」但小工說,再來要等兩年了。藝妓不明所以,問他,為甚麼這樣說。小工於是坦白告訴藝妓,自己是儲了兩年錢,才能夠來的。藝妓聽了十分感動,思量了一會,就對小工說:「不用等兩年了,我嫁給你吧。」
 
  兩人婚後,小工非常努力工作。後來,果然成為江戶城的染廠大老闆。
 
  這故事,有甚麼教訓?
 
  松下幸之助說,不論所做的是甚麼事,只要盡力做去,就一定成功(大意)。
 
  而事情亦真的好像是這樣。儲款兩年,其實極不容易。而這位小工,一心只追求一個簡單目的,他已經盡了全能。而藝妓就是單憑這一點堅毅的精神,就知道了小工是有前途的。藝妓能夠在一瞬時間抉擇,並不是藝妓特別聰明,而是她依據了日本文化的核心價值。
 
  這一件小事,充其量是有點激勵人心的力量,有甚麼意義?
 
  從文化的角度看,深度和觀點都會不同。
 
  人類文化,各有不同的偏側重點。大約是有下面這幾樣:
 
  智、愛、信、錢、空、乖、恨、狠、、、,
 
  智:希臘文化
  愛:基督文化
  信:伊斯蘭文化
  錢:美國文化、猶太文化
  空:佛教文化
  乖:儒家文化
  恨:納粹文化
  狠:日本文化

  例如美國文化是有錢而無愛。儒家文化是只要乖不要智,而佛教文化則追求空虛,鄙視金錢。
 
  特別值得重視是希臘人的「智」。
 
  智是跟科學不同的兩回事。世界上許多其他文化想學西方,都以為西方文化就是科技。那是大錯特錯的想法。西方文化來自希臘,而希臘文化的重點是智慧。智慧是跟科技完全不同的兩種概念。但這問題,並非本文重點,容後再論。
 
  本文重點,是江戶小工的故事。而這被人高度評價的故事,與日前所述,女大學生洗完廁所要喝一口廁水的故事,有相同的文化意義。
 
  文化的平衡,是不容易的。
 
  當一種文化元素被過度肯定,其他元素,就會被忽略。
 
  太看重外在的物質(例如錢)就不會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愛。而太重視追求心靈價值(例如空),就不會留意到外在的物質。儒家文化重視服從(例如乖),就不會重視智,不會像希臘文化那樣,對宇宙萬物全面探索。
 
  或者有人駁斥:儒家文化不是提倡智仁勇嗎?但研究文化,是不能從字眼看的。日本文化也好,印度文化也好,提倡智慧的字眼,也必定不少。但他們的文化,確實是沒有走上這一條路。文化要看他們走甚麼路,而不是看他們說甚麼話。
 
  日本文化的武士道精神,大約可以化為一個狠字。狠,或者一種斯巴達式的勇武觀念,是不包含智慧,亦不包含愛之類情操的。而這種勇武觀念,重視的是堅持。堅持一貫的信念,就不會動搖。儲款兩年,目標就是訪問妓女一次。但日本文化就是不理他所做的是甚麼。日本文化只重視堅持。
 
  堅持之心過度熾熱,就不能想像,堅持也會錯。所以,日本右翼堅持二次大戰沒有做錯,也是這種文化的反映。
 
  以上的八種文化元素,並不等於就是該文化的全部,而只是一個傾側的重點。而這種傾側,是互相重疊,或者互相忽略的。中國人講究的是「有容乃大」。未來的中國文化,或者是普世的文化,必定會盡採各種文化的長處,而不是只搞一點日式的「和魂洋技」,或者是滿清末年的「中體西用」。
 
  此外,尚要說明一點:文化元素,是跟文化的目的不同的。
 
  文化好比一條路。而路並不是目的。

  長遠目的,是不容易看到的。相反是短期目的,較為容易。
 
  例如,猶太人要逃出埃及,就是一個短期目的。而中國人八年抗戰,也是一個短期目的。至於出埃及之後怎辦? 抗戰勝利之後怎辦?就要思考,自己的長遠目的是甚麼了。而這一點,亦是宇宙主宰對於人類的最高要求,就看人能否真正知道,生命的根本目的是甚麼。
 
  文化元素,未必就是生命的根本目的。甚至是愛,也只是一種生活上的行為風格,愛本身,未必是目的。這是從亞里士多德處得來的啟發。但這又是一個極大的,而且是極重要的題目,要另外詳細探討了。





(8443 「江戶小工訪妓事件」有何文化意義 20120901 星期六)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希臘
寫錯應該係希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