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4/2016

明天誰會富起來?


8946  明天誰會富起來?  20160804


從文化角度觀察世界形勢的發展,是與經濟數字預測不同的。有人預測, 說甚麼國家會在幾多年之後追上美國, 美國會淪為二流國家。但這是未必準確的計算。而且, 文化發展也不是計算出來的。

比較美國文化和歐洲文化, 就會看見形勢。

一, 如無意外, 歐洲將會繼續窮下去。未來可能會有一種非常困難的日子。德國的汽車業會被美國搶盡市場。 其他行業, 亦不會有太大奢望。

二, 美國會繼續發展, 並且佔盡科技發展的優勢, 經濟上愈來愈富。

三, 英國和日本甚至新加坡之類美國的附庸國, 亦會分得利潤。
四, 中國和俄國都會平穩發展。不會變成超級大富, 但也不會太窮。

以上只是文化形勢。如果連政治形勢一併考慮, 事情會有些變化。

一, 激進回教勢力, 如果進一步製造恐怖事件, 達到一種情勢, 逼使歐洲和中國美國日本俄國的決心形成, 中東就會有一場真正大戰。這一場戰爭會帶來若干希望。

二, 戰後, 形勢不會大變。仍會維持歐洲窮美國富的局面。但是, 人的思維會進一步得到解放。

三, 傳統西方思維, 以為文化發展會像鐘擺。不是宗教抬頭, 就是哲學抬頭。(其實真正抬頭的不是哲學, 而是科技。現代人的最大錯誤, 是以為科技即是哲學。)而中國人的思維是天下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兩種想法, 各有優勢, 亦各有欠缺。但中東大戰之後, 宗教和哲學可能合流, 人類對於宇宙和生命的觀察, 會有新的體會。宗教教條的力量, 會進一步削減。但人類的宗教感覺可能更加強烈。

四, 歐洲人會不會從窮苦中得到教訓, 並且翻身?機會不是沒有, 但很微小。

五, 中國會不會大發展?難肯定, 亦難否定。中國要在文化上徹底翻身, 發展才是有可能的。俄國和中國的形勢近似, 但俄國欠缺中國文化的右腦傾向優勢。

1 則留言:

Joe H 說...

姑且讓時間去給我們答案,看你說對了多少。因此我們要長寿啊,看世界的演變真是十分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