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6/2011


為甚麼中國人要愛中文?

…………………………………………李察 Leechard
 
  先說幾點中文的好處。雖然,有好處的文字,不代表你必須要愛她。
 
  中文的好處如下:
  
  第一,中國文字更能發揮右腦思維。就如同蘋果電腦更加適合繪圖那樣,中國文字,更加有利於右腦的綜合思維。因為,右腦是使用圖像多於符號的。
 
  第二,中國文字閱讀速度最快,比拼音文字快。
 
  第三,中國文字的打字速度最快,比拼音文字更快。
 
  第四,中國文字的字數不多,常用字只有三兩千,
全部文字,連那些從未在一般出版物上出現的古字、僻字一起算,也只有幾萬字。而以英文為代表的拼音文字,字數是以百萬為單位計算的。因此,學習中文比其他文字,更為容易。
 
  第五,中國文字最美。書法美,音調美,意境美。中國詩詞,獨步古今。

  問題是,有好處的東西,你未必愛。一個人當是珠寶,另一個人以為是爛草。中國人漠視中文的情況,已經到了不可忍受的地步。
 
  為甚麼要愛中文?
 
  因為,中文是古今上下數千年來,唯一最強的維繫力量。中文使中國人團結不分裂,使中國統一強大,使中國人溝通無間。更加重要的是:未來世界,如果中國文化果然能夠與西方文化結合,新一代能夠用內外兩種眼光檢視物質與心靈,更上層樓,擺脫舊科技與舊習慣的羈絆,中文是最重要的橋樑。中西結合,內外結合,經濟危機就不再是危機。

  所以,我愛中文!
(Quest No.8261 - - 2011/11/26)




Inquiry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地習慣叫正體字,大陸人就叫繁體字,仲糾正我地,正體字不美嗎?晒乜作個新名俾佢,多此一舉,不單不愛中文字,連思維模式都不愛。
不知道可以有更好的詞匯,唔緊要學囉。無鑑賞的人,醒覺唔到世界有更好的事物。
依個係好命題,叫佢地學愛中文字起學習鑑賞力。

匿名 說...

這個世界真的需要中國文化嗎?
西方雖然沒有中國墨家文化, 但外國的反戰組織, 慈善團體所身體力行的正是墨家的兼愛非攻精神

中國人口講道家, 卻無論在教小孩以至治國都處處表現出大有為, 反而無論是經濟上的自由主義,個人的自由主義卻都是西方文化, 而這又暗合道家的人無為而民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