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6/2015

甚麼是最重要的?

8800x47 -- 20150506

 
 
在地球上有很多重要事情。每一件都極端重要,影響重大,而且急不容緩。這些事情,包括了環境保護問題,經濟問題,恐怖主義問題,傳染病問題,貧窮問題,非洲問題,等等。
 
但是,在所有的大事之中,還有一件更重要的大事。只有這一件大事解決了,其他的事情,才有可能解決。
 
這大事,就是和平。
 
必須要創造一個相對穩定的地球環境,所有的問題,才能夠逐一對付。
 
和平問題,在今日有特殊意義。因為,今日出現了一種全新的地球環境。今日世界,與公元二千年之前的往日世界,完全不同。
 
有甚麼不同?
 
地球上,第一次出現一種現象:大型的意識形態對立,已經消失。在各大國之間,思想上的差距,逐漸接近。再沒有極端相反的世界觀。更沒有為了不同的思想意識問題,而必須兵戎相見的情況。
 
儘管思想差距還是有的,少數極端思想還是有的,恐怖主義仍是有的。但是,這些尖銳情況,已經不可能影響大局。
 
地球是轉動的,世界是變化的。世界變了。所以才有條件去創造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政治經濟環境,使其他問題,順利處理。
 
而和平也有兩種。
 
第一種是消極的和平,第二種是積極的和平。
 
消極和平是建立在寬容基礎上的。各方面盡力克制,不再互相刺激,而是互相容忍。彼此都是為了維護大局,不想弄壞事情。
 
但消極和平是不穩定的。在各大國之間,只要有任何一次選舉或者政治變化,不同觀念就會出現,消極和平就可能打破。
 
不過,無論如何,消極和平仍將會是未來數十年的主要大勢。地球上的幾個大國,都會認識到和平的重要,都會盡力克制。他們就會在這樣的和平之下,爭取利益。在消極和平之下,明爭暗鬥是少不免的。各自消耗精力,損害自己。
 
但這仍是一種很好的大勢。因為,有消極和平,總比沒有消極和平好。戰爭會破壞平衡,損害總體利益。
 
有沒有積極的和平呢?有沒有一段真正穩定的時間,讓人類彼此間就像手足同盟,可以全無顧忌,全神灌注,全力以赴,完全不必浪費額外的精力,愉快走向未來?
 
積極和平不容易,但仍是可能的。
 
積極和平並不是建立在寬容基礎上的。積極和平的基礎是共同的目標,或者相同的生命觀念。
 
在不同的大國之間,不可能有共同的宗教,不可能有共同的政治觀念,亦不可能有共同的文化。那麼,除了共同的利益之外,尚有甚麼是共同的?
 
那就是一種共同的、關於生命的普通常識(Common Sense)。這一種普通常識,代表了我們時代思潮的進化階段。今日的人,已經可能了解。
 
普通常識很簡單:
 
一:我們是一。我們是比兄弟姊妹更親密的一。兄弟姐妹仍會鬥爭,因為他們都是個體,不是同一的生命。
 
二:身體並非生命,身體是生命的攜帶者。我們為的不僅是身體的福祉,而是生命的福祉。
 
三:生命是超越於個體的。身體可以死亡,可以替代。但生命是不可替代的,生命是延續的。真正的價值在於生命。所以,生命是首要的。
 
四,愛是在一之中富含意義的。所以我們應該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五,我們是追求進步的。我們是追求成就的。我們的成就是可能的。我們是以一個整體面向宇宙的。
 
(*)
1. We are more than brothers and sisters. We are One.
Brothers and sisters can fight each other, We cannot; because hands cannot fight with the feet.

2. Body is not life; body is the carrier of life. We are for the good of life, not only for the good of life carriers.

3.Body can die, and be replaced. But life goes on in the One. True value is in life, not in bodies. If we know what is life, we will also know the priorities.

4. The meaning of loving one another is in the One. We care for each other. We love each other. We help each other. 

5. We could achieve through the one in our life. We are working as a whole. We are making progresses. We face the universe as a whole.
 
以上的普通常識,並不是宗教,更不是複雜的學問,只是一種簡單道理。
 
為甚麼這樣簡單的常識,有助建立積極的和平?
 
因為,這是人類的思想進化,今天已經到了比較成熟的階段了。從前的人,除了少數有特殊感覺的人之外,不太了解愛。但今天,愛的道理已經非常分明。手和足不是兄弟,是同一身體,更是同一生命。是不應該互相鬥爭的。
 
從「愛」的觀點,或者是「一」的觀點,或者是根本的「生命」觀點,觀察國際形勢,是非常清楚的。
 
人類的幾個大國,包括了美國、中國、俄國,等等,其實並無實質的,絕對的利害關係。更不是你死我活的敵對關係。但大國之間,卻常常虛耗精力,互相防避,互相鬥爭。他們都企圖從最小的事情上,揭發「敵」方的陰謀。而且,小動作,小陰謀也是屢見不鮮的。小眉小眼的小動作,最高智力的政治高手,無法迴避。
 
鬥爭不斷,原因其實是很簡單的:只是無法從生命的基本處了解人類處境:
 
今日的人類思維,已經到了這樣的階段,知道了個體眼光和整體眼光的區別。
 
只要同意了,宇宙是可知的,世事是可為的,而人類的生命是一個整體,所有人不單只是兄弟姊妹,而是相同生命的一部份。那麼,人類就會真正明白愛。其他的重要觀念,包括內外、層次、絕對自由,等等都會隨之而出現。至於傳統的重要觀念,包括了自由、平等、博愛、誠實、智慧、真理等等,亦會落實。
 
適當的生命觀念,會使人心胸廣闊,智慧充盈。在這個基礎上,相同的願景(Vision)和相同的使命感覺(Mission)都會浮上。積極的和平,就會在相同使命之下出現。只有這一種世界和平,才是穩定的,不容易消失的,而且是有鉅大利益的。
 
問題是:這樣簡單的積極和平,我們做得到嗎?
 
自然,這要視乎時勢了。而我們也可以是非常樂觀的。因為,如果積極和平無法達到,消極和平也是跑不了的,和平是肯定的,必然的。
 
和平是當前國際形勢的主要趨向。人類已經沒有了必須鬥爭的思想理由和物質理由。
 
和平會帶來利益。
 
這些利益,同樣是有消極方面和積極方面的。
 
消極來說,人類可能建立有迫切需要的救援隊伍和軍事隊伍。例如某國發生大型地震或風災或森林大火,一枝數十萬人組成的隊伍,可以迅速開赴現場支援。又例如某地出現極端組織,控制了大面積的地區,實行種族滅絕,強迫居民改變信仰。一枝由美國、中國、俄國等大國組成的數十萬人軍隊,亦可能在地面出現,迅速維持和平。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共識已經出現,而人亦能了解,並且應用適當的資源,去做最應該做的工作。
 
如果空中力量,不能制止種族屠殺或者解救大規模的災難,地面部隊,就應該出現。
為了穩定的和平環境,適當的調配,完全必要。
 
而救災和維護和平之類工作,還只是消極方面的應付任務。和平在積極方面更加有近乎絕對的大好處。
 
積極方面,人類由於充份的協作和信任,科技和經濟都可能以極速進步,從而在根本的層次,解決地球人的大部份問題。過往的人類歷史,從未有過互相間的絕對信任,更談不上完美的合作。但今日的歷史環境,已經出現這種可能。
 
而積極方面的另一個更大好處,亦會同時出現:
 
國際問題解決了,國內問題,亦會同時解決。
 
美國、中國、俄國,甚至英國、法國、印尼、日本、印度等等國家,都各有自己的國內問題。
 
國際問題,好像綑上了雙腳的繩子。而國內問題,則好像綑上雙手的繩子。而異常奧妙的形勢是:當腳部的繩子先解開了,手上的繩子,亦會順利拆解的。
 
這就是一種名為「首要性質」(priorities)的大道理。甚麼是最重要的?和平是最重要的。解決了和平問題,國內的其他問題,亦會一一解決。
 
 
 

8800x47 甚麼是最重要的? 201505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