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9/2024

為何德國無法超越美國 (舊文新改)

 


8943 為何德國無法超越美國 ?  20160722-20240318


從經濟角度看,德國的確比美國落後。德國科技雖然優秀,但無法超越美國。不過,要觀察一種文化,單看數字是不夠的。美國先進,並不只是顯示在數字上。只看數字,就等於自殺,因為,表面上的數字有掩蔽性。必須全面觀察,才可能看到真正形勢。

德國經濟比不上美國,不是只看國民產值就夠的。

美國經濟是全面優越的。而這種形勢,從愛迪生時代就已經顯現。幾乎是生活中的一切產品,都是美國人發明的。從前是電燈留聲機,今日則是電動汽車和電腦。德國科技是先進的,但無法和美國相比。德國人的汽車,佔據世界市場已經不少時日,但是,美國人的電動車,還有即將出現的無人駕駛汽車,將會取代所有地球上的舊式汽車。至於其他電腦和電話之類,就更不必說了。就連你腳下的運動鞋,也是美國的。所有其他的國家,似乎是連鞋子也無法造得好。老實說,德國皮鞋其實是相當先進的。一雙名牌子的德國皮鞋,可以使你腳下舒服整天。但是,德國鞋子卻總是不能和美國競爭。

儘管德國人的文化水平是極高的。有三件事,使人不得不對德國另眼相看。

第一件:二次大戰後,德國人能夠真正反省。這是極不容易做到的。戰後的德國,走上和納粹完全不同的道路。德國人變得更有人性,智慧好像忽然提升了一個層次。和日本人相比,日本人就是無法翻身。日本人眼看就要再闖禍多一次。

第二件:東西德復合。兩種完全不同的政治心態,竟能在包容和維護之下完美結合。西德政府和民眾付出的,絕不只是金錢。柏林圍牆拆除的一刻,德國人演奏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慶祝。就是這一種有深厚潛力的文化,使德國人擺脫了西方文化只從外在處理事情的思維方式。他們完全不覺得貧窮的東德是一種負擔,或者甚麼「負累」。這一種情懷,使人激賞。從巴赫到貝多芬,德國先輩智者的努力,並無白費。

第三件:其實這是更加重要得多的。他們竟然可以開放門戶,放進了一百多萬難民(李察按:前作十一萬是错的。谨此致歉。至於德國有無能力消化這百萬人,是另一個大問題。)。

而這不止是愛心,更是智慧,是能夠從內在觀察形勢的智慧。恐怖主義,來自仇恨。此刻,德國人想用無比的愛心去接納不同種族的人。不明白的人,會覺得他們是太天真。收容一群完全不同文化的外人,想用「教育」去幫助他們?肯定這是天下間最困難的事情。登陸火星可能尚要容易一些。但德國人仍是義無反顧地去做了。這是英雄行為,值得全世界喝采。

相比之下,美國只會用無人機去對付恐怖主義,是外在化思考,是一點用都沒有的。美國人向來只會從外在的數目字看問題。國內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但很多人只看統計數字,說歷年來的開鎗數字並未急劇增加,以為事情仍然是和過去一樣。他們看不到, 仇恨的怒火,已在劇烈燃燒。激進勢力的根苗,正在迅速滋長。這是統計學不會告訴他們的。

雖然,全世界的人亦能夠看見,美國文化的潛在力量,正在漸漸抬頭。總是會有另外的總統,能夠更敏感地注意到形勢的。

但奇怪的是,如此優秀的德國文化,竟然無法支持德國經濟,全面落後於美國。何解?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雖然迄今為止,仍是無法解釋。

暫時的解釋可能是:德國是西方文化的優秀成份,但是在本質上,仍然是外在的文化。德國雖然比較地能夠接納新教, 並未躺在舊約的陰影裡太久, 換句話說, 就是愛的精神,較好地得到了落實和體現。這是希臘文化和希伯來文化的優勢結合。本來,希臘文化是外在文化,而希伯來文化是有嚴重缺點的文化。舊約的仇殺精神, 迄今仍是以色列和激進回教勢力的動力。德國文化處在這樣的夾縫裡, 幸運是有一批智慧的文化先輩, 才得以有今天的成就。

而我們可以相信,未來的西方文化,一定是要內外全面發展,才有希望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說, 恐怖主義的問題,要在源頭處加以解決才是根本之道。她的意思是要在中東敘利亞等地方消除了戰火,就不會有難民了。或者她亦已經知道,源頭是還有源頭的。其實源頭的源頭,同樣都是來自同一部舊約聖經。以色列和激進回教的思想根源是一樣的。而最不幸是耶穌的新約並未能夠影響他們。

今時今日, 最大的希望其實不是宗教,而是包含了宗教的哲學。當智慧被愈來愈多的人掌握, 世界才是有希望的。而我們亦可能相信, 德國人對十一萬難民所提供的「教育」, 是真正蘊含智慧的教育,而不是今日西方的向下潮流教育。

話說回來,美國的情況,又應該作何解釋呢? 他們完全就像古老的羅馬人一樣:經濟愈來愈發展,但智慧愈來愈落後。當希臘文化被完全掌握, 發展是迅速而且驚人的。因為,我們的世界是複雜的世界, 單單只是外在的研究, 千萬年亦未必可能完全。更說不上內在研究了。所以, 美國的外在科技, 仍有接近於無限的發展空間。

而且,美國的形勢不是單一的,而是複雜的。隨時可能有另外觀點的領袖人物出現,改換美國的方向。此刻, 一個完全不同的新領袖已經出現。他就是特朗普。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他是不同的。

他有點好像歷史上的拿破侖。他充滿魅力,完全不受傳統思想影響, 有機會開創新局。在美國的華人讀者,肯定都會注意到這一點。

雖然仍有人會有顧慮。拿破侖不錯是偉大的領袖,但當他犯錯的時候, 錯誤同樣是極大的。

但世人同樣不會忘記:當美國錯誤進攻越南和伊拉克,造成激進勢力坐大的局面, 同樣是大錯, 而大錯是被毫無魅力的庸人推出來的。

而世界是需要有拿破侖的。如果特朗普今次不能當選,美國就會再多落後八年。

2024年後記

八年之前,無法看到,原来在美國總统的背后,是另外有一個秘密组織在操縱的。所谓民主選舉,只是選擇一件外衣。無論那是黑色還是白色,内裡的結構是不變的。權力永遠都在秘密组織手上。所謂總統,只是一件小小工具。另外還有更大的工具: 整個的思潮,都在秘密組織手上。報章電影電台,都不是自由的。個别意見可以亂説,但不能影响大思潮。

但問题是美國科技因何如此先進?超卓人物,此起彼伏。從爱迪生到現在的科技领袖,都是從哪裏来的?

大約這是一種文化的性格。是一種不管一切的自由。這一種性格造就了若干卓越的科技人物,但也是政治上胡作非爲的原因。所以他們可以贩運非洲黑奴而不自以爲恥,自私自利而不自知。國家愈富,社會危機愈重。位高勢危,未來的危機就是今天創造的。

他們會聆聽外面人的意見嗎?秘密幫派能夠反省自己嗎?

這一種秘密力量,是有誠意的嗎?

相比之下,德國文化是拘謹得多,也理性得多。

而且德國文化並無掠奪全世界的企圖,力量有限。跟美國的擴張性質,完全不同。

美國的擴張性質,造就了科技上和經濟上的飛速發展。這是他的本質,是不能改變的。大約他們都自己相信,收縮擴張,就等於自我毁滅,所以是停不下來的。

如果特朗普再上台,就好比在一碟辣椒上再加胡椒。味道稍微不同而已。特朗普已經證明了自己,全世界都清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