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6/2015

中美之間,能否建立真正的互信?



(台階未拆前的舊景)(此圖曾在本網刊出過)





後面是去年寫的一篇文章。想不到,今天仍有參考價值。上次胡錦濤訪美的台階,居然真的不見了。這是美國總統接待各國元首的慣例:美國總統站在高高的台階上等候,到訪的貴賓座駕,在台階下停定。到訪者被迫往上走台階,美國總統就在高處伸手相迎,訪者只能在低處和美國總統握手,新聞記者拍照,於是,一張不合時宜的照片就發佈全世界了。

去年本人寫過一篇文章, 提到「美國如果想要跟中國建立互信,第一就是要把白宮前的台階拆了。」

想不到,今天習近平訪美,台階竟然不見了。

但台階只是小事,更大的事件,請參看該文,看看美國人做到了幾件。

 但是,無論如何,奧巴馬仍是一個與別不同的有為總統。他是美國總統之中,敢於挑戰以色列的第一人。而他是從善如流,善於改變的。

他第一次就任美國總統之時,發表了一篇就職演說,通篇一個愛字都沒有提到。當時本人曾寫文章,嚴肅指出。以後,他立即就改了。他的演說稿,有時通篇都是愛字。使人以為,他不是總統,而是宗教家。

他這樣的改了,能否避過世人的眼光呢?大約他亦不會不知道,他面對的是歷史,而不僅僅是遠方的一個觀察者。他是對歷史負責的。演說中忘了愛,是文化現象,而不是總統的一時疏忽。而一時的策略是不能改變文化的。只有智慧才是文化的領導者。

中美關係,是不容易搞好的。兩方都有深刻的文化問題,需要解決。就好比地殼上的兩大板塊,衝突是一定存在的。所以更加要有高度的智慧,充份的溝通。

而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板塊,巨大而且穩定。至於中國板塊,其實是尚未成型的。無論科技上,經濟上,以至人文科學的發展上,和美國都相差甚遠。說起來是極長篇的大問題。中國文化與美國文化,是完全不同方向的。兩大板塊,可能始終是各自漂流,未必相撞。

放心吧,各位智者們。


----------------------------

(李察去年的文章)

中美之間,能否建立真正的互信?


8732   --    2014 0911


  美國如果想要跟中國建立互信,第一就是要把白宮前的台階拆了。讓所有外國來訪的領袖,不必站在一個較低的位置跟美國總統握手。第二就是開會要準時,不要擺架子。這些小眉小眼的行為,很難想像,會出現在美國這樣的大國。只好像是差利卓別靈電影裡的情節。而這樣的小小改變,是最容易的了。

  大改變是不容易的。

  因為,中美之間,是完全沒有互信基礎的。

  外在的原因是,美國其實是不斷的在挖中國的牆腳:一,在世界範圍內,妖魔化中國。二,不斷向中國輸出物質主義。三,挑動其他國家,對抗中國。四,在中國周邊策動獨立。西藏問題,新疆問題,台灣問題,香港問題,都是美國幕後力量。台北佔據立法會,香港佔中,也是美國力量的顯現。

  以上四大行為,已經不止是Bully 一下那樣簡單了。這種行為,是為未來的嚴重對抗製造條件。而一個誠意的領袖,是不會輕易否認的:「沒有呀,我們沒有妖魔化呀,都是過份熱心的記者在自己寫文章呀、、、」其實是在侮辱中國人的智慧。

  而外在的原因,來自內裡:

  在美國獨立宣言裡,沒有提到愛,也沒有提到誠意,更沒有提出要創造智慧。三大欠缺,造就了美國人的集體潛意識。而在這種文化基礎裡,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類往何處去?美國哲學無法提供答案。

  而美國領袖也會反問:你們中國人又何嘗有這幾樣?在獨立宣言裡沒有的,難道在共產黨宣言裡面有嗎?

  而質詢是有道理的。獨立宣言和共產黨宣言,都是不能修改的。

  但不代表人類的智慧,不能發展。

  如果中國和美國,要建立一點互信,首要的就是要在文化基礎上,有一致的觀點。而愛和智慧與及誠意,是我們時代的最高要求。

        ----------------------

  中美之間,未必可能簽署一份包括上述內容的時代宣言。而中美之間如果能簽署任何文件,都只可能是無關痛癢的表面文章。而大形勢,也完全依舊而不可解決。美國仍然要用舊的方法,去對付各種難題。

  中美之間,未必能夠建立任何互信。中國人無法協助美國,而美國人仍然不斷挖中國的牆腳。兩個國家,都只能各自頭痛。






8732   中美之間,能否建立真正的互信     2014 09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