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3/2011


黑暗是在前面還是後面?

…………………………………………Leechard

小女孩是陌生人,如果是「親人」、「自己人」,那十八位視同陌路的冷漠者,就會忽然搶上前去的。


最近,小貨車在佛山市撞倒女童事件,不是小事,是大事。這件事引發出一個問題,到底中國人的前面,還有沒有黑暗。

香港傳媒,引述孔言孟語,認為事情是所謂「傳統價值」失去作用。以為只要回歸到孔孟之道,問題就會解決。

  幾乎這是一個鐵的規律。兩千幾年來,每一次改朝換代,一無例外,統治者必定重新尊孔。把一種中國人頭上的思想枷鎖,重新鞏固。新中國會是例外嗎?

兩千幾年來,儒家人物中,自然是有人說過一些動聽好聽話的。例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或者「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之類。

就是這些好聽的說話,把儒家的基本架構遮掩了。

儒家的問題,可以從兩方面看到。

  第一方面是從歷史事實看。封建文化令中國巨龍久睡,兩千年來的悲慘往事,辦報文人,不可能失憶。如果真的失憶,請看看「阿Q正傳」和「孔乙己」,中國民族性的問題,一清二楚。

  第二方面是從儒家的哲學架構看到。這本來是不難的。難的是,有人從既得利益出發,按上方命令辦事,只作傳聲筒,未曾深思。幾年前的香港報章,絕少引述孔言孟語。只是最近。不知是不是出於某種祕密指示,要提倡孔孟。報人忽然改口,異口同聲,口徑一致,只消引幾句好聽的孔言孟語,「先賢孟子」如此如此說,就能「証明」了,中國是必須走上孔孟之途的。

  這一種趨勢,本來是只有在傳媒上看到的。各種提倡民主的政客,素來是置身事外,封口不言,迴避表達自己的真正思想。或者,當他們奪得權力之後,就會搖身一變,變回儒家鄉愿的原貌。

  儒家的哲學架構,其實是絕對簡單,只有以下幾點:


一,現實。儒家認為,人是在大自然和超自然之外的。不需要禱告,也不需要敬拜鬼神。這是儒家的「現實」觀念。他們以為,做人就是要「現實」些。儒家是屬於泛神思想的。他們不是否定,亦不是承認有神。只是主張「現實」。(今人說的「務實」一詞,潛在的意思接近。)

二,權威。儒家主張尊敬權威。真理的標準,是在權威的手上。他們有權決定一切,包括了知識的對和錯。所以,儒家的「現實」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天命」。他們以為,天命降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真命天子。真命天子,有絕對的統治權威。

三,知識。儒家的傳統是不許求知,只許背誦。這一點,反映到了考試制度上,學生吃苦。但更加大苦是社會停滯。兩千年封建社會無進步。無知是主要原因。

四,差等。儒家提倡的「仁」,有等級上下觀念,有親疏內外之別,而且重男輕女,男尊女卑。(小女孩是陌生人,如果是「親人」、「自己人」,那十八位視同陌路的冷漠者,就會忽然搶上前去的。)後世出現的「仁愛」思想,企圖挽回這種可怕的差等思想,並非儒家的本意。在儒家哲學的基本架構之下,「仁愛」思想會流於空洞。只有「博愛」才是有針對性的,有用的。

  以上幾點,就是儒家的基本哲學架構。既得利益的文人,要駁斥也是很容易的:「甚麼?儒家不是主張「一視同仁」的嗎?孟子不是主張人要有「惻隱之心」嗎?不是有人主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嗎?」

  自然,這些都是對的。一視同仁是對的,惻隱是對的,老吾老也是對的。但是,十八位冷漠者卻只有一種兩千年封閉教育的反應:那是哲學架構決定了的。

  還有一點應該一提,儒家的哲學架構,構成了阿Q行為的主要方面。阿Q的行為,平時不怎樣,但遇到了經濟壓力,和政治壓力,都會暴長。無論是忽然暴富或者忽然股市低迷,又或者是遇到了錯誤政策,官僚統治,都會擴充極化。在某些地區、某些時刻,阿Q和孔乙己特別多些,是必定的。 就好像一顆惡瘡一樣。惡瘡在皮膚出現,其實病情是在裡面。

  而這樣的惡瘡,遇到不良的外在環境,必定劇烈擴張。經濟和政治,都是外在環境。經濟忽上忽落,政治陰晴不定,惡瘡就出來了,看得到了。

  儒家之害,要從歷史事實看,亦要從基本哲學架構看,中國人的前路遙遠漫長,到底黑暗是在前面還是後面?新中國要不要走舊路?各位文化界前輩們,請不要讓儒學的片言隻語遮蔽了眼睛。 (Quest No.8257 - - 2011/10/23)



Inquiry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