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9/2012

來信: 再談挺共問題

一讀者提到...

為什麼會把"提防共濟會"拉到去"挺共"的事情上呢?
兩者並無必然的關係。
"提防共濟會"是因為共濟會,極可能危害中華民族。所有中國人,都應該要有所提防。

另外,我想重健中華民族的良心,才是全中國的當務之急。因為一個民族若失去良心,從中怎可能出現有良心的領導層呢?(e.g.一個貪官走了,若换來的是另一個貪官,怎麼辦呢?)。若領導層都是有良心的人,他們的招牌還重要嗎?

但重健民族的良心,是何等的難呢。

2012年6月29日 上午3:02

李察按:

有讀者提到:「齋挺共,凡事遷就大陸,完全唔為難佢地,難道就係中國文化?」


不由得想起,不久前寫的一篇。不知這位讀者看到沒有:

...... 都是相同的思維原則問題。人類有一種天然的相反思維方向。向左走錯了,便以為右邊是唯一正確的途徑。當年美國人因為對於清教的嚴格禁慾思想反感,便在憲法裡弄了一條「追求快樂」的宗旨。從此,美國人便在物質文化的圈子裡不斷翻滾,不能自拔。吃喝玩樂的浪潮,淹沒自己,更撲向中國。
 
.....非左即右的對立式思維,其實是相當幼稚的。而且原因也似乎是相對簡單的。當人陷身在完全黑暗的環境裡,完全只靠摸索,左邊的路不通,自然而然地,不假思索便衝向右方。
 
  他看不見,救援的繩索,是在上方的。
 
  自覺的人才能了解,道路是多層次的。這 一層次不通,上一個層次,另有風景。中國人通常在獨裁與民主的政治層次裡迷失。以為一切的不幸,都是來自政治。特別是,當這種不幸,使人深深悲哀、憤怒,就更加容易陷入盲目。最近在廣東佛山的女孩事件,更使簡單的頭腦迷惘。女孩被車撞到,司機不顧而去。不久,又來了另一輛車,再次輾過女孩。不遠的錄影鏡頭,記錄了十多位路過的人,完全裝作看不到,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直到一位年老的拾荒女士出現。人的心,本來是看不到的。但這一次,卻好像忽然揭開了那塊骯髒的掩布,使人看到,中國人的靈性,已經下沉到了甚麼境界。
 
  原因何在?
 
  又是相同的層次問題。如果不離開政治層次,問題是不可能呈現的。
 
  按照相反生長原理,是不是只要走上了美式民主的道路,讓中國人把權力交出,問題便自動解決?就好像台灣人把權力交出,讓台獨人仕任意處理台灣問題那樣?
 
  今天只是五月二十七日。香港的報章,便已經為六四宣傳做勢了。香港明報的頭條最顯著地位,還報導了甚麼彈孔,腦醬等。
 
  如果報章用於宣傳政治的相同大篇幅,報導中國人在靈性上的進步,中國文化的發展,或者會順利些。不再聳人聽聞地喧染,吃喝玩樂和政治鬥爭化淡一些、、、有這樣容易的嗎?
 
  政治架構是次要的。最重要是人心。讀者或者記得中國的麥當勞事件。麥當勞本來是很不錯的美式架構。但當這架構被不妥當的心靈把持了,生產便一塌胡塗。
  
  文化墮落了,政治是無用的。
 
  今時今日,中國人最大的迷思是「美式民主」,而那是一個錯誤的方向。
 
  洗淨靈魂,提升自己,才是正路。

(8373美式民主是值得爭取的嗎 201205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