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0/2012



假傳聖旨,因何這樣容易?




 
 

秦始皇剛死,趙高和胡亥合謀,發出一封假的聖旨,偽稱秦始皇賜死扶蘇。扶蘇本來是秦朝最有希望的接班人,按常理,秦始皇是不會殺他的。扶蘇收到了聖旨,想也不想便要自殺。當時,大將軍蒙恬在場,曾經提醒他,如此這般,隨便派來小太監,送來一紙公文,怎知不是假的?最少應該複核一下。但他說,「父而賜子死,尚安復請!」史上沒有寫他怎樣自殺。可能是自刎,即場死去。問題不止於他。那位曾經懷疑的大將軍蒙恬,也只好長嘆一聲,伸出雙手,任由小太監縛了。他們二人的忠貞,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
 
  假傳聖旨,因何這樣容易?
 
  研究中國政治,不能避開中國文化的右腦傾向。右腦傾向有很多方面。其中一種是秘密政治:不經文書,不記錄,不監察,更不必批准。
 
  秦朝是秘密政治的發源地。秦始皇死去,也沒有公開。趙高用一車死魚,就蒙混過去了。臭味何來?有誰敢問?
 
  當秦皇施政的時候,大約也覺得,秘密政治是很好用的。他甚麼都不讓大臣知道。連自己的行蹤,皇帝去了那裡,也沒有人知道。他的親生兒子扶蘇,更不會知道。在秘密政治的氣氛之下,他們父子,肯定完全沒有溝通機會。其實是所有人都沒有溝通機會。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
 
  這種秘密政治的模式,好像雨傘的傘骨,代代相傳。換布不換骨,格局不變。
 
  兩千年來的人,也不可能知道,這就是「右腦傾向的中國文化」。儒家的忠貞想法,只是右腦的其中一個傾向。
 
  誰能創作一把無骨的雨傘?
 
  未來世界,必須左右腦結合和內外結合,才有可能找到一種比較像樣的政治模式。(不過,這一種呼聲,從未能傳出去。大陸上無人知曉,民主派統治的海外,亦只有極少數人看得到。傳媒是故意忽略這一回事的。)
 
  在舊的文化格局之下,甚麼都是假的。雞蛋可假,鹽可假,糖可假,油可假,奶可假。但最高權力未必想得到,連聖旨也可以是假的。
 
  這才真正致命。
 
  當權力不是真權力,而是被騙子操作的權力,權力就在無形中轉移了。
 
  所以,研究文化是有用而且必要的。未來世界,一定要去除了秘密政治,才有希望。也必須注意,秘密政治只是樹枝。如果未來的人們以為,僅只是修改一下甚麼法例,就可以解決問題。那就好比鋸枝留幹,是沒有用的。
 
 
 
(8395假傳聖旨,因何這樣容易 20120620)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