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2/2012



怎樣分辨感情上的真假?




 
 

  關鍵是要看人。人的感情,是會變的。今天的真情,明天未必仍舊是真的。但是,若果能夠分辨,誰是真人,誰是假人,問題容易些。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有的人,好像很偉大,很了不起。有產業、地位,像一棵大樹。但大樹卻未必經得起颱風。風一來,樹就倒。相反是勁草。小小的草,長在草源上,風怎樣吹,都吹不斷。
 
  這就叫做「基本人格」。而這是從一個人很小的時候,就能夠看見的。
 
  這世界上,有很多假的人,不是人的人。他們是利益人,或者政治人,跟人的真實境界,相去很遠。他們的動機不純,為了利益或者政治,聽從唆擺,隨時出賣。假人可以任何面目出現,有義憤填膺的政客,有虔誠教徒,更有深入民眾的社工、作家。假人的外在和內裡,完全是兩回事。這是現代人,特別是稍有地位的現代人,無限的困惑。假的人,使穩定的企業,出現危機。使神聖的婚姻,變為籌碼。更使鞏固的政權,裂縫崩漏。
 
  怎樣分辨?
 
  首先是自己。自己要是一個真的人。這是分辨真假的第一前提。自己的心不正,貪戀色慾或者財富,就不可能不受騙。不但只要心正,還要心堅。有的人,心好,但根底弱,無法自己站起來,永遠都在尋覓感情上或者智慧上的靠山,就很容易找到一座假山。為甚麼勁草是勁草?因為,勁草是自己生長的,是不攀不附的。表面軟弱的勁草,並非攀緣植物。勁草的底下有長長的根,緊緊的抓著地,要拔出來,也不容易。
 
  甚麼是你的根呢?財富是你的根麼?權力是你的根麼?智囊是你的根麼?當然不是。那些是只供攀緣用的東西。
 
  根就是自己的明白。這就是所謂的內在領悟。徹底明白的人,無懼一切。
 
  明白是甚麼?就是知道生命的道理。做人就是做一個參與者,不是一個佔有者。自己來到世界上,是出席天風、海水、陽光、星辰、宇宙、萬物,等等等等的盛大聚會。參與的人,明白生命,發光發熱,發揮自己。
 
  參與和佔有,最初只是兩種不同的生命態度。但從這兩種態度出發,有的人,會漸漸變成假的人,亦有的人,會愈生長愈堅強,成為一個真的人。
 
  情感的道路,曲折漫長。幸運是真人的情感,通常都是真的。







(8379怎樣分辨感情上的真假20120602)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