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9/2012



我是否已經內在繼承了孔子?






  孔子不斷提倡道德,否定法治。我則不斷提倡文化,否定政治。是否我已經接受了孔子的潛移默化而不自知?
 
  如果這是真的,就的確是一場惡夢。
 
  秦朝的時候,是明言反對孔子的。秦始皇甚至焚書坑儒。但是,秦始皇卻是孔子的最佳內在繼承人。秦始皇倡導家天下,秦始皇提倡絕對忠貞,甚至秦始皇的兒子,也是深受儒家影響而死的。秦始皇的兒子扶蘇,接到了趙高假傳的聖旨,立即自殺。大將軍蒙恬在旁也阻止不及。他說,「父而賜子死,尚安復請!」他就是信仰儒家「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的。
 
  所謂「內在繼承」,就是說,接受了一種內在的骨架而不自知。孔子以一種抽象的道德取代一切。此刻,我是否以一種抽象的文化取代一切?
 
  午夜夢迴,偶然想到此事,就睡不著了。
 
  好比一把陳舊的老傘子,把外面的覆布換了,但傘子的骨架仍是舊的。我仍是在用傘子遮雨嗎?有其他遮雨的更好工具嗎?
 
  幸運的是,我是不需要「自圓其說」的。我已經早早想清楚,如果錯了,就承認,而且,一定承擔後果。我只需要「不圓其說」。少年時曾經閱讀屈原。他說「雖九死其猶未悔」,可能已經深植血液之中。因為,所追求的不是個人名譽,而是解決問題,想找到一條更好的路。
 
  甚麼樣的路,才更適合今日的中國和世界?
 
  而寫作是一種很好的工作。你會在午夜睡不著的。潛意識不斷的來呼喚你,叫醒你,讓你在另一個角度審察問題。
 
  中國人兩千年來的見解,以為只是儒法之爭,是提倡虛偽道德的儒家,與提倡殘酷統治的法家在爭霸。結果,是虛偽的儒家勝利了,但儒家也同時內在繼承了法家的殘酷統治技術,而且用了更陰險的陰力,統治起來的時候,得心應手。儒家法家,是同時彼此互相繼承的。
 
  當前世界,是否仍是儒法之爭?或者仍是中西文化之爭?
 
  我們能否找到一種比雨傘更好的工具?無骨之傘,有可能嗎?
 
  我們能否找到一種不虛偽的道德?或者可能的。因為,儒家是唯物的,如果我們能夠找到天下為公的根本處,知道了生命的真相,就不可能虛偽。我們能否避過儒家的虛偽陷阱?
 
  其次,現代人亦已經明白,法家和現代的權力制衡是兩回事。法家從未想到要限制君王的權力,只想到要發揚君王的權力。但現代人的想法 不同。雖然現代化的民主國家,從未能真正限制權力。民主選舉,只是使權力發揮得更加順利。美國可以無限在海外擴張軍力,國內的反對聲音,微弱得像不存在。任何選舉,不能阻止物質文化走向滅亡下滑。
 
  而今日的我們,幸好是已經發現莊子。莊子啟示了一種內外結合的道路。
 
  當我們設想未來的時候,能否找到一種內心的真正動力,使每個人都充滿自信,堅強不被軟弱的慾望意志左右?而外在的方面,我們能否找到一種制衡權力的更好辦法?比大財團控制的虛偽選舉,更好的辦法?
 
  甚麼樣的未來,才是內外結合的未來?數日之前,還未想過這一回事,但已經寫好了一篇描述內外的文章。難道一切真是如此? 





  一夜未睡,起來的時候,三號風球高高懸掛,我卻看到了歷時僅有數秒的天虹。雲好像被吹開了一角,陽光洒下來,美麗的七種顏色彩幅,忽然垂下。趕忙取來相機,手忙腳亂的按快門。幾秒鐘之後,彩虹就不見了。但卻永遠留了在我的心上,在我的鏡頭上。雖然,照片中的色彩,只有原來的百份之一。但已經夠幸運了。
 
  能夠提出問題,就是一個希望。將來一定有人能夠解答問題的。
 
  又忽然,有另外一把大笑著的哄亮聲音響起:
 
  「甚麼儒家法家,其實只有財家!」
 
  真是一場歷時兩千年的大笑話。世界上是沒有甚麼儒法之爭的。更沒有甚麼中西文化之爭。因為,爭執尚未開始,就已經結束。真正統治天下的,是鼓勵消費的哲學,是錢財至上的唯一神明。舊式的中國文化以為,一切理論不離儒道墨法,其實是笑話。因為,儒家法家之上,其實是只有財家。絕對有威力的是並未列入九流十家之外的「財家」。世間並無福祿壽喜財,只有儒道墨法財!
 
  鼓勵消費可以帶動經濟,還說甚麼道德?世間唯一潮流,是財神主導的大潮流。潮流所到,任何力量不可抗衡。所有其他意見,都如同海嘯摧毀的垃圾。甚麼內外,甚麼道德,甚麼制衡,一切其他理論,在財金高手控制的巨型生財機器之中,並無位置,絕對不存在。
 
  幸運的是,這一場笑話,裡面還有一條刺。泡沫的汽球,或者是會爆的。
 
  消費再也不能刺激經濟的一天,會來嗎?文化崩潰,科技生產不能滿足時代要求,被迫改變的日子,總是要來的。
 
  主動改變的人,有福了。
  
  讓我們在夢中發願吧:但願財金高手們,都是真正的高手就好了。


(參考:為何內外不可偏殷廢?)

(8394是否我已經內在繼承了孔子 20120619 )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 則留言:

cebi 說...

其實有位美國人提出了對抗金權、政治、戰爭以外的解決方案

http://www.thevenusprojec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