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0/2012



當牧羊人變身為魔鬼的時候怎辦?




 
  

  其實,這問題是從一個學術問題引起的。如果我們知道,哲學和宗教有何不同,問題就可能解決。

  傳統的世俗見解以為,哲學是理性的,是重視邏輯和証據的。而宗教則是非理性的,重視啟示和靈性的。
 
  但這些只是西方文化的觀念。莊子哲學,就是包括了理性和靈性兩者的。
 
  二十一世紀面臨「宗教失職」的一種局面。何謂「宗教失職」?許多本來應該由宗教人仕肩負的責任,已經落了在非宗教人仕的身上。教條過時,不能反映時代,而且部份宗教領袖墮落腐化,被政治力量控制,失去領導地位。許多信徒感到惶惑。他們面臨一個大問題:如何分辨神的旨意與人為的解釋?當牧羊人變身為魔鬼的時候,羊群可以怎樣做?他們唯一只有四散奔逃,無數人陷落於物質主義而不能自拔。
 
  而哲學的問題,也不太少。現代各種學派的哲學,亦同樣面臨外在化的大問題。過份理性,繁瑣,自我禁閉於學術尖塔,失去解釋宇宙的能力。上一世紀,存在主義在西方盛極一時,幾乎取代宗教。但是,存在主義本身的缺陷,使人性更加墮落,不能有效領導文化。
 
  但幸運是哲學是沒有教條的。哲學只有解釋,沒有規限。哲學也沒有寺院和教堂,更沒有權威的神職人員。也雖然,哲學常常被貴族殿堂和虛偽權威把持。種種式式的殿堂哲學高高在上,結合政治,愚弄群眾。
 
  如何平衡理性與靈性,將是思想界的一大課題,亦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
 
  如果牧羊人失職,羊群有權直接和神靈溝通,避開魔鬼的誘惑。二十一世紀的人類,面臨嚴峻挑戰。


(8387當牧羊人變身為魔鬼的時候怎辦20100610 星期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