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6/2012



英國和美國有何不同?




 
 

  英國有君主制度,而美國沒有。美國人的心,是沒有所屬的。而英國每逢有甚麼皇室慶典,民眾都會歡呼一會兒。他們看見英女皇,是很親切的,心裡上有點不同。
 
  研究民主理論,很容易停留在外在的政治架構上,看不到內裡的實質。也很難解釋,為何沒有憲法的英國,法律仍然有效。至於精神面貌上的微少區別,就更容易被忽略。
 
  從文化大潮流看,美國文化和英國文化,大方向其實相同。都是物質主義向下走,視線也不能超越國家民族的範疇。他們的自由平等,是在利益範疇裡的自由平等,對待外國,是沒有自由平等的。但從政治的外在架構,這是看不到的。曲折的法學文字,有掩蓋性質。亦可以想見,提倡美式民主的朋友們,遲早必定刪除美國獨立宣言中關於追求快樂的部份。還會加上一些愛的條款。例如博愛或者真愛、大愛、特大愛、超級愛之類名詞,是很容易寫上去的。他們會把文句盡量修飾,教人看不出美式民主的破綻。
 
  但是,問題仍是一樣,沒有變的:政治從屬於文化。外在的政治架構,建築在文化之上。照抄美式民主的外在表象,就是走美國之路,是一條死路。
 
  美國和英國,其實並無不同。只是,英國的皇室制度,總好像是有人情味一些。會提醒人們注意到,政治是外在的。




(8383英國和美國有何不同20120606 星期三)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