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8/2012



文化怎樣決定經濟?






  

  中國兩千年來的農業經濟,是被儒家文化決定的。西方的自由經濟,是被西方文化決定的。只是,似乎沒有人想過:經濟如果發生困難,問題不是出在經濟本身,而是出自文化。
  
  文化是一整個的思想網絡,其中有動力系統,有技術系統,或者還有其他系統。動力系統,包括了人生觀和宇宙觀之類想法,而技術系統,則是從阿拉伯數字開始的一整套工作系統。而兩大系統之間,是有關聯的。試想,如果有一種文化提倡無奈和消極,甚至拒絕研究大自然。則這種文化,是不可能出現優秀技術系統的,也不可能經濟發達。
 
  而西方文化的技術系統發展到了今天,是否仍然能夠有足夠的生產力,使西方國家的收入,足以和開支平衡?歐洲諸國,已經響起了警鐘。
 
  經濟和文化,息息相關。而今日西方經濟遲滯,文化因素,是極端值得注視的。





(8384文化怎樣決定經濟20120607)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