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4/2012



怎樣真正張開眼睛?




 
 

  盲目是有很多原因的。盲目聽從,是其中的重要方面。無數人,都是依附思維。他們沒有自己的思想,報紙說甚麼,他們就信甚麼。今時今日的傳媒,已經變成負面的文化力量。但是,這仍不是盲目的最主要因素。
 
  盲目的最主要因素是:多數人的思想單位,無法擴大。
 
  多數人,都是自覺不自覺地以為,自己是「屬於」某種單位的。香港人,是最清楚的了。他們說,這就是「埋堆」。這一個「堆」,是可大可小的。大的上至國家民族,小到政治黨派,或者社交上的小圈子。 
 
  參與其中,視野立即就受到限制。再看不到「堆」外面的風景了。當「堆」和「堆」之間發生鬥爭,兩個「堆」扭打,像拳賽圈子裡的兩個拳手,視線根本是看不到外面的。
 
  而莊子精神中的「參與」,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因為,莊子的「參與」,是「參與一切」的參與。當一個人,自覺不是屬於某種國家,不是屬於某種宗教,更不是屬於某種政治黨派,他的眼睛,就會真正張開。
 
  而莊子的參與精神,不是隱逸。隱逸是迴避不參與,莊子的參與, 是參與一切的參與。只有超越於所有層次之上,才能夠真正看到問題,張開了眼睛。



(8381怎樣真正張開眼睛20120604 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