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30/2012




中國人需要何種「教育」?



(中國人需要大陸的紅色教育,還是台灣的儒家灰色教育,還是香港的、西方式的臭水溝教育?)



 




  

  今天,「教育」已經是一個不適當的名詞。因為,靈性的塑造,其實與「教育」的關係不大。甚至可以說,「教育」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功勞是只有百份之幾。
 
  新時代的新青年,已經兩極分化。一方面是滿街滿巷,時常都可以在消費場所碰到的消極加懶惰、物質加色情、貪慾加無奈的青年。另一方面,則是很不同的另外一種:他們是積極但偏激、有為但片面、努力但愚蠢的青年。
   
  當然也有真正積極,真正有為,真正努力,而且聰敏正面,有潛在智慧的青年。但,他們是被光譜兩端的大量庸材掩蓋著的,等閒不容易發現的,甚至是最先被犧牲淘汰的。
 
  這些形形式式,其實是只有一個模式的青年人,都是學校「教育」的成果嗎?
 
  當然不是的。
 
  他們是「社會教育」的成果。
 
  我們的「社會教育」,好比一條巨大無比的臭水溝。青年人都被規定了要在其中浸水游泳。這臭水溝,就是由大量的不良電視、不良電影、不良報章,不良雜誌、不良歌曲、不良漫畫、不良電腦網絡所構成的。無數良心教育工作者每天力竭聲嘶,但能夠從臭水溝裡拉上來的青年人,沒有幾個。因為,臭水溝中,有許多是其身不正的所謂「家長」(註)。他們正在用自己的不良婚姻、不良家教、不良心態,薰浸臭浴青年人。他們用自己的惡劣事例,驅趕青年人走向邪路。
 
  中國人需要大陸的紅色教育,還是台灣的儒家灰色教育,還是香港的、西方式的臭水溝教育?
  
  這問題是並不複雜的。但是,高呼各種口號的政治搞手們,看之不見。


(附註:何謂「家長」?這是中國獨有的儒家名詞,意指擁有無上權威的父母)




(8428 中國人需要何種教育 20120730
星期一)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