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0/2012



何謂「網絡眼光」?




 
 

  這是曾經討論多時的一種觀念。但只有很認真的思考者,會感受得到:思想真的是以網絡形式存在的。其實,思想就是一棵生命的大雲。這塊大大的雲,內裡是有血管有結構的。只是我們人類的智慧尚未達到那樣的程度,所以,只能當思想是一塊雲。
 
  甚麼意思呢?
 
  如果我們那許多很聰明的朋友,都能明白,世上就真的是無難事了。
 
  思想不是一件一件的概念,而是一塊一塊的,彼此牽連的雲。
 
  從前的人,以為那是「天良」。以為甚至極奸惡之徒,面對最後時刻,有時會「天良」發現,「突然」明白一切,痛悔從前所作的一切都是錯的。
 
  其實那不是甚麼「天良」。而是整個的思想網絡改變。許多許多道理,或者他已經聽過,但這些道理從未能在他的腦中整合,因此,他的「雲」,仍是一塊舊的「雲」。他的整個思想,都是舊的思想網絡。或者要有一種強烈的震撼,像閃電,像雷擊,像死亡,忽然之間,智慧足夠的朋友,就會頓然醒悟。他能夠在一秒鐘之內,把一塊舊的思想之雲驅除,更換了另一塊新的思想之雲。
 
  舉個例來說,史可法何等忠貞。他以為,忠貞於明朝的皇室,就是中國的希望。史可法也和諸葛亮一樣,以為,忠貞可以保國。小孩子都會看到,其實是大勢己去,明朝的腐敗,再保也無益。為甚麼他們看不見?其實那是一整套的舊雲,他能換一換嗎?能夠換上陶淵明之雲,或者紅樓夢之雲?中國歷史上,只有極少數的人,看得見所謂「忠貞」之類,其實是有害的。但那是不可辯論的。
 
  就像今天的「民主」那樣不可辯論。如果你告訴一位熱血的「數字後」青年,民主有甚麼問題,他可能用粗口回應。粗口真是極度有效的。一句粗口之後,所有的思辨,都省去了。不必再思了。
 
  「民主」和「忠貞」,都是一件一件的概念,而要真正看清楚問題,一定要從整塊雲的角度,才能真正明白。
 
  甚麼右腦傾向的中國文化,甚麼內在和外在的區別,甚麼孔子儒學的斷層,當然他是不會未曾聽過的。但無法在腦中整合。
 
  青年人有時口占幾句「正能量」之類,就更說明他是完全不明白的。只能借用個別詞句,但無法整合思想。莊子的正能量,是在整塊雲裡的,是有生命的,不是能夠單獨抽取的概念。
 
  現代的青年人,是無須整合思想的。因為,社會鼓勵這樣。問題只是,「網絡眼光」是時代的課題,而課題既然已經提出,整合是遲早的事。就好像一朵花那樣。花總是要開的。





(8418 何謂「網絡眼光」 20120720
星期五)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