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13/2012



為何泰國的小販特別多?




 
  

  在曼谷過了幾天優悠的日子,也沒有去甚麼特別的度假勝地,只在城市裡隨便走,心情輕鬆之極。但這一種心情,回到香港,立即消散。不愉快的各種香港現象,像惡夢一樣,迅速把人又包著了。
 
  泰國的小販是很多的。甚至是市中心最繁盛,百貨店林立的地方,外面的街道旁,也全是小販。各種各式的貨物,你想不到的,想得到的,全都齊備。在小販區裡走,是很親切的。
 
  這才想起香港的新市鎮。最典型是將軍澳,那是全商場的地方。裡面的店舖,都要有充足資本才能經營的。貨物品種,當然是有限之極。你只會感覺得冷,絕對沒有泰國這種囂攘,溫暖,自由的感覺。商場裡只有幾個老闆,但泰國街頭,人人都是老闆。
 
  分別就在這裡。表面是自由經濟,但如果你失業,要想擺一個小攤子,賣點甚麼,很快,官差便撲來了。沒有自由的地方,創意何來?
 
  泰國小販,也有很多是富於創意的。一個青年,用木板打上釘子,穿出很好看的手鐲,立刻就能賣,也是謀生之道。一個少女,自己剪皮革,縫出小錢包,也很有藝術氣氛,值得收藏。還有一個青年,他搬來很多人家不要的垃圾筒和膠箱、鐵罐,砌出大鼓小鼓,敲出動聽的鼓樂。

  泰國的小販現象,令人深思。



(8414 為何泰國的小販特別多 20120713
星期五)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察先生,我和家庭成員也剛去完泰國,輕鬆自在,就算貧窮的小販,在他們面臉上也令我覺得帶着樂觀和溫暖的微妙感覺...等等,但回到香港不知為何感覺也很陌生,這是你所說是文化差異嗎?(我可能會錯意)

Leechard 李察 說...

呵呵你是對的。今晚太夜了,明天還想再談談泰國呢。